大事记

    2014 年度大事记

  • 12月12日

    12月12日,由我院参与主办的第十届综合配套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在上海社科院召开。论坛主题为“综合配套改革:区域协同发展”,围绕“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与金融改革”和“区域治理”等议题进行研讨。来自沪津深三地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的100多位嘉宾参加了会议。“沪津深三城论坛”成为研讨综合配套改革重要平台。

  • 2014年初

    2014年初,我院正式启动编写著作《五年规划编制的经验与教训:基于地方案例的研究》,在国家开展“十三五”规划之际,为总结有关五年规划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樊纲院长提出了研究的总体思路和框架,郭万达、武良成同志组织院主要研究力量,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25万字的研究成果。该著作于2014年年底完稿付梓,交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 2014年

    2014年,深圳市政府定向委托我院的六项课题成果均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得到领导专家的肯定。六项课题分为《从消费升级角度看深圳未来产业选择》、《“十三五”深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十三五”深圳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全球新贸易规则的变化(TPP和TTIP)对深圳的影响分析》、《湾区经济国际比较研究》、《深圳进一步发挥促进香港繁荣稳定作用研究》。

  • 2014年

    2014年我院共举办了12期银湖沙龙,探讨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多层次的社会问题,主题涉及全球化时代的创新,传统伦理与教育反思,街道与城市肌理,社会组织发育面临的制度环境,医疗体制改革,形成一定社会影响。

  • 2014年

    2014年,我院加强公共政策研究成果的传播渠道,在《快参》《通讯》的基础上新创办《智库视点》和英文版动态《newsletter》两份内部刊物,广泛拓展了院研究成果推送范围及渠道,提升了智库的影响力。

  • 2014年

    2014年,为了全面地反映研究院从筹备建院到草创发展以来走过的风雨历程,真实地再现新型智库建设的艰辛磨砺和脚印,为后人留下这段难以忘怀的历史,由唐惠建同志牵头负责,启动采访、征集工作,编撰《新型智库建设纪事——亲历者说》。

  • 2014年

    为尽快培养年轻人,发挥资深研究骨干的引领指导作用,结合全院“问卷调查”大家关心的问题,2014年共组织3次内部培训讲座,邀请资深研究骨干宋丁、李津逵、刘宪法同志主讲并与大家交流,培训讲座题目分别为“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咨询工作者”、“悦读城市”、“最优合约结构与研究院体制”,众多研究人员尤其是年轻研究人员和部分管理辅助人员参加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 2014年

    2014年《开放导报》再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评价体系,以及入选2014《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 1月10日

    1月10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一行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唐惠建主持召开座谈会,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全面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冯月秋、郑宇劼、张玉阁、陈秀珍、刘斐、谢敏、周顺波同志参加座谈,就港澳地区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 1月14-16日

    1月14-16日,我院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平安银行等机构,分别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瑞士苏黎世两个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举办了“深圳金融中心发展论坛”。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双方座谈等形式,展现了深圳金融中心的发展成就,同时与会专家也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话题及其对深圳金融发展的机遇进行了深入研讨。

  • 1月

    我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深入参与前海合作区开发规划研究工作,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五个单位共同编制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历时四年,横跨多个学科。该项目贡献突出,于2014年获得“深圳市第十五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金牛奖”、“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住房与建设规划部“全国优秀城乡规划一等奖”。

  • 1月23日

    1月23日上午我院召开全体员工大会,院长樊纲对2013年度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全面总结了研究院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了全院2014年工作计划。总结大会表彰了2013年度先进员工及自2003年入院以来参与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满十年的员工。下午举办2014辞旧迎新活动。

  • 2月12日

    2月12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携夫人一行三人,在名誉理事长李灏同志的陪同下,莅临我院,就我院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院领导唐惠建、郭万达、曲建和院办公室、信息部相关人员陪同座谈。

  • 2月27至28日

    2月27至28日,我院成功举行“建院二十五周年系列活动”。2月27日下午,李灏名誉理事长、项怀诚理事长和常务理事、理事、全体员工及在院工作过的同事共100余人欢聚一堂,举行建院二十五周年座谈会。座谈会首先宣读了陈锦华名誉理事长为院庆题写的贺词,会议介绍了我院发展的基本情况,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对我院自成立至今的成果和经验进行回顾总结。27日晚,叶小文副理事长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2月28日上午,我院以“全球视野与智库建设”为主题举行研讨会,广邀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参考服务。

  • 3月4日

    3月4日,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举行。全院在职党员及党员干部近50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序幕。深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六督导组和市直机关工委活动指导组领导一行5人到会指导,对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 4月12日

    4月12日,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软科学奖成果报告会在中山大学举行,报告会主题为“环境、资源与经济增长”。

  • 4月19日

    4月19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与我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峰会的主题为“城镇化质量与速度”。我院城市所主任研究员李津逵、执行所长曾真等受邀出席峰会。樊纲院长应邀做了题为“城市化滞后与中等收入陷阱”的主题演讲。

  • 5月14日

    5月14日,我院在CDI大厦召开《中国开放报告(2012-2013)》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并给予深入报道。《中国开放报告(2012-2013)》是按照陈锦华名誉理事长的倡议,我院组织研究骨干围绕我国对外开放重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与撰写的研究成果。该著作于2014年5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 5月14日

    5月14日,我院对2013年度正式出版的专著及优秀论文进行投票评选、奖励。自2010年以来,我院为调动研究人员积极性,提升全院的研究水平,以事后奖励的方式,鼓励着研究人员多出好成果,发挥“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资助促进我院公共政策研究的作用。

  • 5月15日

    5月15日,由我院承办的第四届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在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期间成功举行。来自泛北部湾地区的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广西南宁,围绕着“连接•共荣:开创伙伴关系新纪元”这一主题,就泛北合作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及区域合作机制的优化与整合进行了研讨。

  • 5月21日

    5月21日,韩国国家技术标准院政策合规局局长Sangjin LEE、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崔然禹等一行5人拜访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博士、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女士接待了来宾。双方就农民工问题、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产业集群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 5月27日至28日

    5月27日至28日,唐惠建常务副院长和院长助理刘瑞前往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调研学习。在两个半天的时间里,参观了中改院的新基地,分别与中改院迟福林院长、苗树彬副院长,院长助理黄东晖、韩怡等同志等同志座谈,为深入了解中改院的体制机制,学习借鉴中改院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新型智库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 5月31日

    5月31日,中国-马来西亚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见证马中交换11项“企业对企业”的了解备忘录及贸易协议。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同志出席了论坛并代表我院同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就成立东盟智库网络和非盈利合作联盟,加强马中和中国-东盟间的经济联系签署谅解备忘录。

  • 6月6日

    6月6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顾问Arkebe Oouay Metiku、埃塞驻广州总领事Malaku Legesse、中地海外公司副总裁孙国强、前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参赞钱兆刚等一行5人拜访我院。副院长曲建、区域所所长刘容欣,以及区域所研究人员接待了来宾,进行充分的交流。

  • 6月11至12日

    6月11至12日,澳大利亚新任驻广州总领事戴德明来深圳访问,并与副市长唐杰举行会谈。12日中午,澳大利亚总领事戴德明一行与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举行了午餐座谈。郭万达博士向戴德明总领事介绍了我院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和珠三角经济发展总体情况。戴德明总领事表示,未来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澳大利亚领事馆与深圳市政府及智库的工作关系,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 6月15日

    6月15日,由我院发起的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在深圳成功召开了“2014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论坛围绕“政府公共服务民间评价的意义与作用”和“政府公共服务公众参与评价方法”两大主题展开讨论。

  • 6月20日

    6月20日,由全国港澳研究会主办,香港智经研究中心、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香港政策研究所及香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香港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等嘉宾分别发表演讲。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出席会议,主持研讨会第一环节,并发表“香港不能再错失‘结构性改革’的好时机”的主题演讲,

  • 6月26日

    6月26日召开了院工会第七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院工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陶郁蓉同志当选工会主席兼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周义武同志当选工会副主席兼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 6月27日

    6月27日,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多、副秘书长张国义访问我院。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来宾全面介绍了研究院25年来的发展情况,常务副院长唐惠建介绍了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的运作情况,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介绍了近期我院在港澳问题上的研究成果。刘瑞、冯月秋、郑宇劼、余凌曲、杨秋荣等同志参加座谈会,双方就港澳地区的研究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 6月

    为加强我院的智库建设,促进我院与国际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我院与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开展了《中美经济再平衡:基于产业政策的视角分析》的项目研究,该著作已于2014年6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7月11日,我院和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新闻社、中国网等20多家全国新闻媒体参加并对研究成果作了报道。该项目得到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的资助。

  • 6月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合作开展研究,共同完成澳中理事会关于两国供应链风险的研究,形成《澳大利亚-中国国际标准项目》研究报告,双方分别就相互出口的供应链各节点进行分析,研究提高供应链绩效的方法和手段。

  • 7月

    2014年7月,陈锦华名誉理事长牵头指导完成的第三本著作《功利与功利观》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重点探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问题,高度审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道德观、功利观问题,极具挑战和难度。院党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5月7日,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及员工召开《功利与功利观》课题组报告会,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 7月12日

    7月12日,受市政府外事办邀请,曲建副院长及区域所刘容欣所长、彭坚、金霄佳出席了在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王荣书记与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的见面会及晚宴。王荣书记特别向穆拉图总统介绍了研究院的概况以及曲建副院长牵头开展的埃塞俄比亚特殊经济区成果咨询与过程咨询服务。穆拉图总统对深圳的中资研究机构支持埃塞俄比亚特殊经济区规划建设表示肯定和赞赏。

  • 7月21日

    7月2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等一行来访我院,就智库建设问题以及深圳在珠三角的地位和作用进行调研。常务副院长唐惠建、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副院长曲建、院长助理刘瑞、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等参加了座谈。

  • 8月6日

    8月6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办公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会明博士来访我院并以“美国公开情报研究机制:加强智库建设、完善决策服务”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常务副院长唐惠建、郭万达,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以及各部门研究人员参加了活动。李博士分享了对公开情报的基本认识、美国公开情报研究机制及美国媒体与智库研究的案例,并与参会同事就智库建设和公开情报研究进行了交流探讨。

  • 8月7日

    8月7日,来自瑞士南方应用科技大学等4 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团一行35人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代表团就“中国经济及经济特区在转型中的作用”进行了授课。郭院长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演变、未来趋势、经济特区制度的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作用等四方面进行了介绍,使瑞士学生对中国既有经济历史发展的纵向认识,又有对现状问题的横向理解。

  • 8月17日

    8月17日,由樊纲院长主持的院务虚会顺利举行。主要讨论了2014年我院的重点研究项目——“五年规划经验与教训”以及近期我院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而制定的内部制度。每年8月召开的务虚会,既为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相互沟通学习构建了一个开放平台,也为我院今后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

  • 9月9日-12日

    9月9日-12日,2014深圳国际BT 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我院公共经济与组织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阮萌博士应邀出席了第三届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创业发展论坛活动,并做了主题为“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特点、趋势”的演讲。

  • 9月19日-21日

    9月19日-21日,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举行。我院作为慈展会整体会议活动的综合协调机构,负责一场主题研讨会及15场专题研讨会的整体安排,并主办了社会价值投资国际研讨会、名人谈公益活动、以及公益慈善资源有效供给专题报告会三场活动。在为期三天的慈展会上,我院圆满完成了组委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被评为“第三届慈展会优秀执行单位”。

  • 10月23日

    10月23日,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刘东水副主任、商务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侯全军主任一行来我院调研。郭万达常务副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的情况,并就来宾关心的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冯月秋、张玉阁、刘瑞同志参加座谈。

  • 10月23日-24日

    10月23日-24日,全国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协作机制信息联络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在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55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作为共建单位的基础上,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三家单位参与共建,形成“1+55+3”的模式。未来计划向部委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民间智库拓展,建立中国政府智库的强大协作与信息交流网络。我院近年在政策研究和咨询领域取得长足进展,成为首批共建成员单位。

  • 10月27日

    10月27日,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执行所长斯蒂文•奥尔森拜访我院。副院长曲建博士、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接待了来宾。曲建博士逐一回答了斯蒂文•奥尔森所长关于外商直接投资(FDI)的相关问题,详细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以及在不同阶段所面临的不同挑战。

  • 10月31日

    10月31日,我院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在北京组织了创新实验基地成立以来的第二批博士后期满考核和评定。我院樊纲院长、郭万达常务副院长、曲建副院长以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刘霞辉研究员、剧锦文研究员组成考核评估小组,对期满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考评。当前,我院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已升级为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招进的一批博士后研究人员已陆续入站工作。

  • 11月7日

    11月7日,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召开,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我院参与主办了其中“特区与新区:新时期改革创新地位与作用”分论坛,论坛由李罗力副理事长主持,来自北京、上海、香港以及深圳等专家学者发表了演讲。

  • 12月4日-6日

    12月4日-6日,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在重庆举行,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出席了会议。郭院长在大会第一节“中国在世界及区域经济中的角色”中发表了演讲,并同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科威特等地的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