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07 年度大事记

  • 8月14日

    8月14日,我院课题组完成的《深圳海洋经济十一五规划》顺利进行评审,会议高度评价了该项规划。

  • 8月18日

    8月18日,李津逵同志在国家建设部举办的国际城市展览大会上获“2007年度中国城市建设卓越人物"奖。

  • 8月30日

    8月30日,为促进研究人员进一步确定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我院建立了内部研究讨论会制度。30日,樊纲院长主持召开第一次内部研讨会,内部研讨的主要方式是,研究人员介绍交流研究成果,集体讨论评议,挖掘亮点,指出不足。2007年共召开三次内部研讨会,共讨论18篇文章。

  • 8月份

    8月份,来自市发改局、深圳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我院课题成果《深圳市福田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06-2010)》进行了评审。课题成果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并获得专家一直好评,《规划》在福田区委常委会议中获得通过。

  • 9月17日

    9月17日,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在CDI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和捐赠仪式,基金会正式成立。基金会秘书长唐惠建主持会议,大会宣读了基金会倡议发起人、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锦华发来的贺词,宣读了各机构发来的贺词。基金会理事长马蔚华向参会的媒体发布了基金会正式成立的新闻,并与院常务副理事长李灏共同为基金会揭牌。

  • 10月15日

    10月15日,经樊纲院长、张鸿义常务副院长提名,报常务理事会同意,任命曲建、武良成两位博士为院长助理。

  • 10月19日

    10月19日,在李灏常务副理事长的倡导下,我院“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双周座谈会”顺利启动并在2007年成功召开四次,分别围绕“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导向”、“十七大提出的有关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重大研究课题”、“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建设有产者的社会主义”、“珠三角城市群规划及对我们的启示”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热点问题座谈会不仅督促研究人员养成关注热点、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而且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广泛参与、平等讨论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培育研究院的学术氛围。

  • 10月20日

    10月20日,宋丁同志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正式聘为“青海省特约政策研究员”。

  • 10月28日

    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综合开发研究院名誉主任马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马洪同志是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在年近古稀之龄,以他的远见卓识,发起创办了综合开发研究院,锐意探索研究咨询机构和经济决策咨询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新路子,十八年来,研究院培养了一批人才,出了大量成果,在国内外经济界和学术界确立了一定的地位和影响,马洪同志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付与了重要智慧,体现了他奋斗不息、思进不已的生命价值和高尚情操,深受我们的爱戴和敬仰。

  • 11月1日

    11月1日,为悼念马洪同志,我院在CDI大厦设置了悼念场所,广大员工自发前住吊唁,以缅怀敬爱的马老。

  • 11月7日

    11月7日,我院常务理事会领导李灏、李罗力、纪中、林凌、高尚全同志以及唐惠建副院长到北京参加马洪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 11月11日

    11月11日,我院召开了“深港金融合作”课题研讨会。会议由张鸿义常务副院长主持,邀请郑良玉、邵汉青副理事长,中银香港、深圳市证监局、深圳市银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大学等单位的金融专家共同研讨。与会的深港两地专家学者对课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报告具有战略高度和理论深度,并有较强的实践性。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也对进一步完善课题报告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议。

  • 11月13日

    11月13日,郭万达副院长及交流合作部冯月秋部长与来访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大西康雄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地区行政改革动向、对外经济政策的动向及泛珠三角发展战略以及与香港的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 11月16日

    11月16日,郭万达副院长会见来访的日本三菱商事客人,双方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并就深圳的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中日两国在亚洲的经济合作现状或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 11月18日

    11月18日,应英国“威尔顿庄园会议”邀请,胡振宇博士参加了题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内部与外部的启示”的国际会议。胡振宇博士在工作组会议上做了“分享全球资源要机会平等”(There Should Be An Equal Opportunity To Share Global Resources)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官员的激烈争论,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中国获取外部能源、资源的权力以及废物排放权上,与会人士同时对中国新一轮的主体功能区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 11月19日

    11月19日,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聘任胡振宇同志为中心主任。

  • 11月23日-24日

    11月23日-24日,由我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协办的第四届“三城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部委,深圳、上海、天津三地,以及四川、重庆、广西的领导和专家共8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的主题是“综合配套改革:进程与展望”,主要议题是“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配套与改革”和“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突破与创新”。

  • 11月29日

    11月29日,张鸿义常务副院长向常务理事会提出辞呈。

  • 11月30日--12月1日

    11月30日--12月1日,由我院和《21世纪经济报道》报社联合主办、卓越集团协办的“21世纪卓越脑库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发展有竞争力的和谐城市”为主题,围绕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发展有竞争力的和谐城市、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城市房地产与保障性住房政策、国际商业大都会与珠三角新兴城区发展指数分析、城市公用事业与城市功能的发展、城市化过程中的社会问题与政府公共服务等议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 2007年

    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原国家土地管理总局局长、中国土地学会会长邹玉川,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研究院樊纲院长,21世纪报系发行人沈颢,卓越集团副总经理邬风柏以及我院多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近200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 11月30日

    11月30日,根据我院《2007年研究工作的规划与安排》,院开展的“中国新兴城区发展指数”研究工作进入取得阶段性成果。课题组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研究样本测算出了珠三角新兴城区发展指数,共涉及到103个样本,包括:珠三角地区7个地级市,96个珠三角地级及以上城市下的二级行政区,共评出了包括珠海市、中山市、广州增城市、佛山南海区、中山小榄镇、东莞石碣镇等在内的24个新兴城区,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前三的城区分别为珠海市、深圳龙岗区、广州番禺区。该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分别在2007年脑库论坛及2008年CDI北京年会上发布。

  • 11月份

    11月份,我院获得 “第五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组委会颁发的活动组织奖。我院被列为重点展示单位,主要展示了我院的机构概况、团队特色、学术成果、重大学术交流活动以及组织文化等内容。

  • 11月份

    11月份,我院完成“发展有竞争力的和谐城市”研究项目的研究提纲,内容包括:基本问题与理论思考,城市发展的体制环境,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过程中的“城市竞争力”,城市功能与城市公共服务的供给,和谐城市发展中的社会问题,中国新兴城区发展指数研究等六篇二十八章。

  • 12月3日

    12月3日,经济学人信息部亚洲区总监Tony Nash与大中华区区域经济Sam Wong访问我院。唐惠建副院长、曲建院长助理会见来宾。双方就合作开展项目研究事宜进行了探讨,了进一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 12月11日

    12月11日,深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局出具了李罗力同志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今年3月份,深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局受深圳市组织部的委托,对李罗力同志在1993年12月-2007年3月间的任期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报告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李罗力同志任期内的各项工作,肯定了他为研究院发展壮大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指出研究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 12月14日

    12月14日,刘鲁鱼团队应深圳市发改局邀请,代表研究院对改革制度效果进行评估,首个评估对象是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委托第三方针对某项具体改革制度进行调查和评价在全国尚属首次。

  • 12月21日

    12月21日,我院在海上田园进行第十一届职工运动会。

  • 12月30日

    12月30日,为鼓励研究咨询人员提升专业水平,院按年度对优秀成果予以审选,共有23篇论文评为2007“年度优秀论文奖”、“年度优秀工作论文奖”,获得奖励。

  • 12月份

    12月份,我院小区被评为“2007年罗湖区评为卫生标兵单位”。

  • 12月份

    12月份,根据事业单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编内人员按照工资改革核定的职级和岗位职责,签订聘用合同;编外人员则按照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签订劳动合同。

  • 12月份

    12月份,为了实现我院“小机构、大网络”的战略构想,拓宽与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界及社会各界人士交流的渠道,经学术评审委员会对提名人员的筛选、评审,推荐12人为特约研究员,经第七届理事会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2月已正式聘任。

  • 5月15日

    5月15日,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CDI大厦召开。陈锦华理事长向会议发来书面致词,李灏常务副理事长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分别由基金会筹备组负责人、院副理事长郑良玉同志和新当选的基金会理事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同志主持。在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 5月19日

    5月19日,我院课题组和德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德州开发区征地补偿及旧村改造经验研讨会”在德州举行,樊纲院长主持了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五个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 5月21日

    5月21日,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桑原哲先生一行六人来我院参观访问,郭万达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情况,并对我市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和今后发展的规划等问题做了介绍。

  • 5月22日

    5月22日,山东省德州经济开发区杨军书记和开发区前任主任、德州市政协副主席许传忠等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张鸿义、唐惠建等院领导参加座谈。

  • 5月29日

    5月29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主任黄朝翰与高级访问研究员杨沐来我院访问。郭万达副院长参加会见,双方就如何加强在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 5月30日

    5月30日,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William Ehrman)及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戴伟绅(Brian Davidson)一行来访,张鸿义常务副院长和郭万达副院长与来宾就我院研究方向、深圳特区的发展以及深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 6月30日

    6月30日,我院与国民经济研究所共同倡办“银湖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发展论坛”,该论坛旨在推动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更好地为地方与中央政策接轨服务,得到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银行、证券和保险三家行业协会参与了发起工作。论坛于6月、9月、11月共举办了三次,讨论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资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出台背景与效果评估”、“中国流动性过剩与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中国房地产与政府调控政策”等当前中国经济中的热点问题,邀请中财办、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建设部、发改委、银监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并听取了会员单位的意见。论坛秘书处在会议前后还围绕主题开展研究活动,并将论坛中的重要成果上报中央决策部门。

  • 6月份

    6月份,我院课题组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委托,开展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起草及背景研究项目,课题组对国内金融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国内外金融中心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研究。

  • 7月16日

    7月16日,陈锦华理事长给院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发来书面讲话,对我院办院方针“立足深圳,面向全国”作了深刻阐述,指出“立足深圳,就是充分利用深圳的开放环境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对深圳自己和外地、外国的实践,科学、独立地进行研究,提出有创意的建设。面向全国,就是要想全国所想,急全国所急”。同时,“要加上国际视野”。

  • 8月12日

    8月12日,我院完成了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委托的《建构港深都会》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公开发布后,香港的大部分媒体和国内外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和评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研究成果对于实质性地推进深港合作的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深港两地政府的影响达到了预期效果,两地政府非常重视并给予充分肯定。

  • 1月12日

    1月12日,山东省德州经济开发区主任许传忠同志等一行应邀来我院访问,张鸿义常务副院长、唐惠建副院长会见并座谈。借此之际,我院举办了德州开发区案例研讨会,主题为城市化进程中的旧村改造和农民安置。

  • 1月18日

    1月18日,为加强院承揽课题在信息公开、课题分配及经费管理等工作,我院制定了《关于“院课题”管理的暂行规定》。

  • 1月18日

    1月18日,为加强研究规划工作,安排部署重点研究工作,我院成立研究规划小组,樊纲院长为组长,龙隆、刘宪法同志为小组成员。

  • 1月20日

    1月20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侯水平一行四人来我院参观访问,就科研活动、管理方面的新举措和新制度等问题,分别与唐惠建、郭万达、谭刚三位副院长及相关同志进行座谈。

  • 1月23日

    1月23日,为规范课题管理,鼓励研究人员承接国内外公益性和慈善性机构资助的课题,我院出台了《关于公益性和慈善机构资助课题的管理规定》。

  • 1月29日

    1月29日,张鸿义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副院长等会见了清华大学资深建筑与规划专家秦佑国教授,并举行小型座谈会,讨论当前中国农村城市化的相关问题。

  • 2月8日

    2月8日,我院课题组与深圳市贸工局组成联合承担的研究成果《深圳工业发展策略》以白皮书形式在2007年全市贸易工作会议上发布,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李鸿忠书记根据张思平副市长的汇报,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白皮书的宣传工作。

  • 2月9日

    2月9日,我院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张鸿义常务副院长总结了2006年度全院工作,提出了2007年工作计划。樊纲院长对院2007年研究规划与安排作了部署。大会表彰了2006年度取得突出成绩的员工,颁发了“2006年度研究成果奖”、“2006年度创收突出贡献奖”、“2006年度优秀服务奖”,还向1997年进院人员颁发了“长期服务奖”。

  • 2月9日下午

    2月9日下午,我院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新春联欢会。CDI人用自己的才华和乐观的天性,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内容丰富、欢畅愉快的联欢活动,全体员工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 2月13日

    2月13日,深圳市国资委将《开放导报》杂志社及《经理人》杂志社委托我院经营管理,双方签订了委托经营协议及资产保值增值协议。

  • 2月28日-3月1日

    2月28日-3月1日,我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滨海新区综合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沪津深三城论坛”在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就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中的政府职能转变、自由港建设、金融改革与创新、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讨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上海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思平以及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吴敬华等共1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 3月1日

    3月1日,由我院与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东亚经济合作论坛”在日本东京召开,会议议题是:东亚共同体未来趋势和前景预测;华南经济与东盟和东亚的关系;中、日、韩三国对东亚经济的看法及其国家经济战略等等。我院副理事长李罗力、学术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冯苏宝、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等出席了会议。

  • 3月1日

    3月1日,按照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近期工作方案》,我院对内设及下属机构进行了改革调整:根据重新确定的专业发展方向,设立城市产业、特区与区域发展、城市战略三个研究咨询部,同时撤销事业发展部、公共政策部、传播中心,人员并入三个研究咨询部;合并调整了院其他内设机构,将办公室和财务部合并成院办公室(设院财务总监),将国际合作部和北京办事处合并为交流与合作部,将信息中心(适当调整功能)改设为信息部;剥离下属独立核算机构,《开放导报》杂志社、培训中心、物业公司(服务中心并入)三个独立法人单位实行市场化运作,在已有业务基础上实现稳定发展,院方对其实施目标管理。

  • 3月9日

    3月9日,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陈绍充副主任一行来我院就研究院机构运作机制和研究课题组织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座谈。唐惠建、郭万达副院长及相关同志参加了接待与座谈。

  • 3月12日

    3月12日,台湾东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高长一行来访,分别与我院学术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冯苏宝,深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曲建,就深港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 3月14日

    3月14日,在李灏常务副理事长的主持下,我院组织召开了中日经济专题演讲会,邀请日本专家宫崎勇先生和田谷祯三先生就“日本经济泡沫的形成和破裂”作了介绍,我院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认真研究日本泡沫经济形成和破裂的经验教训,防范国民经济过度波动”的报告,该报告在《脑库快参》刊登后,受到陈锦华理事长和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的重视,并呈送国务院主要领导参阅。

  • 3月30日

    3月30日,我院以民主推选的方式选出23位职工代表,成立院新一届职代会,并召开了第三届院职工代表大会。职代会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

  • 3月30日

    3月30日,为鼓励我院研究人员重视执业资格,培养我院自己的工程咨询专业队伍,我院出台了《关于鼓励研究人员报考注册咨询工程师执业资格的决定》。

  • 3月份

    3月份,深圳市新闻出版局《深圳出版审读》2007年2、3期合刊的述评对《开放导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为深圳市的一份以经济类为主的综合性高端学术期刊,《开放导报》已逐渐成为一份有特色、有创意、有理论深度、有全球视野和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期刊。”

  • 4月22-25日

    4月22-25日,王国文同志应邀参加美国仓储教育研究会第30届年会,并在会上做了《国际物流挑战与操作实务》的主题演讲,与参会专业人士做了深入交流。

  • 4月24-27日

    4月24-27日,应亚洲开发银行的邀请,郭万达副院长和交流合作部冯月秋部长赴伊斯兰堡出席 “巴基斯坦发展论坛”。郭万达副院长发表了题为“特区经济与工业竞争力”的演讲,并与亚洲银行副行长以及亚行驻巴基斯坦首席代表会面,就如何开展合作事宜进行磋商,交换了意见。

  • 4月27日

    4月27日,蒋学民同志带领的课题组在竞争激列的情况下,一举获得“珠海高新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这是我院第一次经过正式招投标而获得的较高课题经费的项目,为我院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开了个好头。

  • 8月13日下午

    8月13日下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和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07“港深合作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召开。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和深圳市政府市长莅会并做了主旨发言,常务副理事长李灏和香港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樊纲院长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丝奇雅·沙森做主题演讲。300多名来自港深两地的政府高管、专家学者、工商界和外国驻港机构人士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深港合作“共建国际大都会”的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深港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战略构想,是对深港合作的提升和深化,标志着深港合作将迈上历史性的新台阶。

  • 8月6日

    8月6日,曲建同志应商务部的邀请,在商务部2007年夏季学习会上作了“国内外开发区及其政策”的专题报告。

  • 7月10日上午

    7月10日上午,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副市长张思平率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局、财政局、改革办、国资委负责人前来我院调研、现场办公,与院常务副理事长李灏,副理事长郑良玉、秦文俊,院长樊纲、常务副院长张鸿义及院工作班子成员进行座谈。樊纲院长代表研究院做了工作汇报。市长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院多年来在研究咨询和为政府决策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明确我院 “民办公助”的管理体制维持不变,现有编内人员编制只出不进、逐步过渡,经费仍按原有渠道解决;编外人员按照市场化管理运作;以政府采购方式每年拨给400万元业务费;解决了我院法人代表变更、参加市里会议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市政府也向研究院提出了“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力争一流”的要求。

  • 7月16日

    7月16日,我院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CDI大厦会议室举行,李灏常务副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了陈锦华理事长的书面发言,传达了市长现场办公会精神,审议通过《院200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学术评审委员会200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关于建立常务理事定期会议制度的建议》,听取了《关于基金会筹备情况的通报》。参会常务理事对研究院今后“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所应关注的重点研究工作和其他各项事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新的要求。李灏常务副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

  • 12月份

    12月份,为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我院将系统总结经济特区的理论与实践作为重点研究课题,2007年底已草拟《中国经济特区的实践与理论:昨天与明天》的研究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