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划与创新政策

物流、商业、旅游、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产业方面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研究咨询服务及产业政策的研究与咨询。

2019

  • 新兴产业研究

    深圳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

    项目负责人:阮萌

    项目组成员:汪云兴、何渊源、钱柔冰、刘兴贺

    本项目重点分析和研判国内外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分析信息、生物、材料、能源等重点领域的科技产业发展态势,全面梳理深圳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提出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及任务,明确全市未来产业总体空间布局思路、土地空间保障、科技创新资源配置、重点发展区域等,并从技术支撑、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准入监管、知识产权等方面,提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具体策略建议。

2018

  • 新兴产业研究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政企合作开发运营的可行性研究及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李相锋

    项目组成员:曹钟雄、周顺波、吴浩、高雅、李梦捷、陈振华、舒鹭

    本项目就政企合作的内容、模式、合作机制及各方全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就建设国际生物产业聚集基地,为投资者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 新兴产业研究

    深圳南山区建设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战略规划与实施策略

    项目负责人:黄睿

    项目组成员:刘祥、范道安、刘斯宇、陈颖仪、汤文佩

    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深圳作为我国科技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需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南山区是深圳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城区,本项目借鉴全球创新核心城市的建设经验,结合南山区发展条件,探索南山区实现“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的总体战略和实现路径。

  • 新兴产业研究

    天津开发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

    项目负责人:曲建

    项目组成员:刘容欣、刘祥、于翔、陈颖仪

    本项目对天津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挖掘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对标深圳、苏州、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发展经验,结合天津开发区新时期创新发展的使命和战略机遇,提出了开发区科技创新五大工程:培育新兴产业工程,土地供给创新工程,园区载体建设工程,科技金融服务工程和科技人才高地工程,为开发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 新兴产业研究

    对标深圳:广州如何打造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制高点研究

    项目负责人:辛华

    项目组成员:彭向宇、张庆麟、夏雪瑶

    本项目通过分析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式,对标深圳,分析广州的短板与优势。以硅谷模式与波士顿模式为案例对比,结合广州发展实际需求,提出借鉴波士顿模式,营造更加开放的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廓,强化大学、科研院所的核心支撑作用,打造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制高点。

  • 新兴产业研究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项目负责人:刘国宏

    项目组成员:张建森、余凌曲、胡彩梅、肖钦

    根据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必须紧紧围绕深圳创新型城市特质和要求,本项目从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布局重心为出发点,研究构建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体系,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更高发展能级,增强对接世界、服务全国的能力,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