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广东实践’的经验与启示”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时间:2024-04-07 15:48

2007

2024年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简称“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简称“智库研究室”)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称“综研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广东实践’的经验与启示”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顺利召开,广东省各级各类智库及智库主管部门的数十位领导同志与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QQ截图20240415155932.jpg

综研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评价研究院智库研究室主任胡薇作开幕致辞;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吴定海,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勉荣,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曹旭东,招商局集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恩斯,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钟祖昌作主旨发言。开幕致辞及主旨发言环节由综研院院长助理曹钟雄主持,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侨务处江红出席参会。

QQ截图20240415155956.jpg

郭万达指出,时值综研院建院35周年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周年,深入总结智库“广东实践”的经验与启示很有必要。结合综研院的工作成果,郭万达认为建设高质量智库必须重视选题、建强团队、狠抓成果,此外还需要努力在各个场合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同时还应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社会智库活力。

QQ截图20240415160014.jpg

胡薇强调,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做出重要批示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经稳步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在智库建设方面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胡薇指出,智库要繁荣,评价要先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研究的国家队,期盼与各位共同推动智库建设和智库评价的重要事业。

QQ截图20240415160033.jpg

吴定海介绍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和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的职能定位与工作模式。吴定海指出,深圳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初步形成体系规模,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坚持创新学术品牌、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学术平台、发出理论先声,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型智库高地和深圳特色学术高地。

QQ截图20240415160055.jpg

刘忠朴介绍了深圳智库联盟的历史发展与当前情况,同时也总结了深圳市智库发展的鲜明特征。刘忠朴指出,深圳智库联盟在情况摸底、文件起草、举办会议、调研走访、深港交流、课题发包、组织互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扎实工作;深圳智库已经充分融入地方决策链条,而且已经形成了活跃的思想市场。

QQ截图20240415160213.jpg

张勉荣介绍了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的实践探索。张勉荣认为,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中央企业新型智库的本质要求,体制机制创新是智库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一招,研究平台建设是智库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QQ截图20240415160345.jpg

曹旭东分享了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由高校实体研究机构逐步发展为国家高端智库的历程与经验。曹旭东指出,智库的成长既需要长期积累,也要抢抓发展机遇,既要集中优势资源,也要专注自身特色。曹旭东还强调,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持选题研判和质量把关。

QQ截图20240415160403.jpg

马恩斯介绍了招商局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研究中心的智库工作概况。马恩斯认为,综合类央企总部智库研究面临板块差异巨大、任务艰巨复杂、上下颗粒度不一等特殊挑战,具体工作应以对内为主、对外为辅、前瞻为主、细化为辅,努力做到“通天彻地”。

QQ截图20240415160423.jpg

钟祖昌介绍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和历史沿革。钟祖昌强调,高校智库必须聚焦国家的重大战略,如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即以“一带一路”和全球经济治理为主攻方向。钟祖昌还认为,高校智库需要统筹好理论探索、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项重要任务。

QQ截图20240415160450.jpg

随后,评价研究院智库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陆屹洲作智库评价研究分享。陆屹洲介绍了十年来评价研究院在智库评价研究领域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成果,分享了课题组对第三轮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的设计与规划,并邀请参会嘉宾现场填写专家信息表。

QQ截图20240415160510.jpg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来自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广东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深圳大学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港澳台教材综合研究基地/东帝汶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舆情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基层治理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部智库办、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社科处、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的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各方还就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布局、智库评价的共识与争议、智库成果认定与人才培养、智库与其他科研机构的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周年回顾与展望”是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第三轮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的主题。本次会议既是智库评价研究工作的方法创新,也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生动体现。各位参会代表的交流发言立场坚定、视野广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兼具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和实践厚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事业的底气、勇气和锐气。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评价研究院在全国各地举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系列会议打响了“开门红”的一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