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达: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的关键是要再工业化,要发展科创

时间:2022-06-20 11:17

11631

6月16-18日,“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召开,本届峰会以“明日的世界”为主题,盛邀近60位海内外政商学界顶级嘉宾,解读大变局下的世界与中国经济增长之路。

QQ截图20220628112429.pn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出席本届峰会,并在“科创大湾区:打造中国先驱城市群新范式”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我们总说香港有深层次的问题,回归25周年,这个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积累了很多年。这些问题概括起来有住房问题、最常说的阶层固化、年轻人缺乏流动性、人口老化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本质是产业结购,是经济问题。”

经济出了什么问题?郭万达指出“问题包括产业空心化,产业结构两头大中间轻,不是高增值低就业的金融,就是低增值高就业的商贸、物流行业。没有创新,没有制造业,所以流动性固化问题就出现了。”

郭万达认为,“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的关键是要再工业化,要发展创科,内地叫科创,香港叫创科,这与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再工业化有类似之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