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充之城”,“圳”在领跑

时间:2024-04-08 15:55

2005

位于福田区印力中心的“光储直柔”超充综合体验中心成为新的打卡点,这里的“一杯咖啡,满电出发”口号分外显眼。

自去年6月提出打造“超充之城”以来,深圳的建设进展捷报频传。深圳市发改委最新透露,截至2024年3月22日,深圳全市累计建成超充站306座,率先实现超充站数量超过加油站数量的目标。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幅提升,多地加快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深圳正在利用基础、政策、企业的优势,加快高质量建设“超充之城”,为加速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构筑“新基建”,并为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寻找新的突破口。

QQ截图20240416160545.jpg

//印力中心超充站1 南方+ 李荣华 拍摄

一、新能源汽车之城再出发

深圳为何启动超充之城建设?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续航与安全技术提升,充电成为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第一焦虑。

深圳某上市公司副总经理陈先生向南方+介绍,市面上发展出慢充、快充等两大类充电技术。其中,慢充主要以交流电形式充电,快充是基于直流充电技术的高电压快速补能方式,而超充是快充的加强版。

在深圳,超充车型还比较少,公用超充基础设施建设也处于起步阶段。

记者从一份内部资料获悉,截至2023年6月底,深圳新能源小汽车保有量接近60万辆,深圳超充车型保有量约占新能源小汽车总保有量的15%。全市充电站超过7600座,充电设施超19万个,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同时,全市已建成26座超充站,比例很低。

不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是配备超充电池的车型已完成量产并在密集上市,包括近期新发布的小米SU 7就支持超充平台。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充电网络业务总裁刘大伟认为,预计2025年,市场上将超过150款高压超快充车型。高压超快充车型市场空间持续扩大,车企正加速大功率超快充车型规划,“无超充不电动”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而超充站要完成大面积短时布局,需要城市的产业、用户和能源基础来硬核协力支撑。

从产业基础而言,作为一座青春之城,深圳与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结缘已有十多年。早在2003年,深圳出台“适度重型化”战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到2009年,全国“十城千辆”启动,深圳作为首批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成长为新支柱产业,一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材料龙头企业成长壮大。

而从用户基础而言,深圳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标杆城市,全市新能源汽车生产量、保有量和渗透率处于领先地位。到2023年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417.26万辆,而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和保有量分别达到179万辆、97万辆,均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深圳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高达67.9%,远超全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31.6%。

而且,更难得的是,深圳的能源基础雄厚、技术领先,为“超充之城”建设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据悉,基于全市域级、全自主可控、精细建模的统一时空信息平台(BIM/CIM),深圳率先打造了国内首个“电力充储放一张网”,实现全市充电设施全量接入,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键找桩、一键充电”的一站式服务,也强化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运营商等数据互联互通。

QQ截图20240416160604.jpg

//印力中心超充站2 南方+ 李荣华 拍摄

二、政策规划标准超前落地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对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政策不断升级,陈先生看到了更有确定性的预期。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2022年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2023年6月国务院出文明确,要适度超前安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6月29日,在2023年国际数字能源展上,深圳推出首个全液冷超充示范站并宣布启动“超充之城”建设,提出在2025年建设超充站300座,“超充/加油”数量比在国内率先达到1:1。

在此前后,全国多城市也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比较而言,深圳将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及建设标准落地得更快,也更为明晰化、技术化。

深圳市发改委先后编制出台《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超充设施专项规划(2023—2025年)》和《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管理办法》,明确在2024年3月底前,建成不少于300座公用超充站,公共充电桩车桩比、超充桩占比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24年底,建成技术全球领先、场景多元覆盖的超充设施服务体系,推进“电力充储放一张网”电力需求调配互动机制日趋成熟,加快形成企业、技术、场景等生态优势,树立“深圳超充”品牌形象。

深圳还推出《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提出充电设施建设具体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

2024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深圳新建充电桩5万个,到年底力争超充站达到1000座,实现超充站、充电枪数量超过加油站、加油枪数量。

而且,深圳强调标准引领。针对充电行业标准尚未统一的现状,《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备分级评价规范》和《电动汽车集中式公共充电站设计规范》2024年3月在深圳发布,这是全国首次发布的超充设备分级评价和超级充电站设计地方标准,在行业内率先提出“超级充电设备”“全液冷超充设备”等术语定义,并明确超充设备单枪额定功率不低于480kW。

三、蓬勃深企输出“圳能量”

在政策和标准引领下,产业链企业的入场积极性更强、速度更快。

官方数据显示,深圳有2.4万家新能源和数字能源企业,布局在充电模块技术研发及制造、充电桩生产及运营等领域。尤其在充电桩赛道上,集结了20多家深圳上市公司。深圳充电设施运营企业也超过百家。11家深圳整桩设备企业的全国市占率合计超过五成,8家深圳充电桩核心零部件电模块企业的全国市占率合计超过七成。

对于社会上深圳“超充之城”只建设超充站且以政府主导操盘的误解,陈先生解释,深圳“超充之城”建设是多类型充电设施建设齐头并进,且具体建设项目遵循市场规则,由不同企业自主发挥。

QQ截图20240416160625.jpg

//华为全液冷超充站,图片来自官网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攻城略地的华为,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雄心勃勃。在发布首台600kW液冷超充桩后,华为宣布在2024年底前向市场提供10万台以上全液冷超充设备。而有业内人士介绍,华为全液冷超充桩并非一枝独秀,有的企业的技术实现更高的技术突破。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超充类直流充电桩的整装设备及电模块具备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而充电设施也有利于未来培育场景、抢占市场,叠加政策大力支持,吸引了华为、南方电网、普天新能源、深圳巴士集团、英飞源、盛弘股份、英飞源、奥特迅、海梁科技等一批央国企和民企入局,推动深圳“超充之城”建设实现“快跑”“领跑”。

QQ截图20240416160642.jpg

//深圳巴士集团参与“超充之城”建设 南方+ 李荣华 拍摄

数据显示,2023年8月,深圳建成超充站41座、充电设施22.7万个,而到2024年3月22日,深圳建成超充站306座,提前实现超充站、充电枪数量超过加油站、加油枪数量的目标。

“超充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财税贸易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韦福雷认为,超充不仅仅解决消费端的充电需求,而且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能源互联网、数字能源技术等相关产业新一轮技术迭代的重要突破口,因此需要在构场景、精规划、立标准、强创新、建生态等方面做足做好。(撰文/摄影 南方+记者 李荣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