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都市圈规划技术联盟”发起成立

时间:2024-02-02 15:38

11468

近期,广东省政府印发《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深圳都市圈以深圳市为中心,由深圳、东莞、惠州全域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组成,土地面积约16273平方公里。《规划》提出要增强深圳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提升东莞、惠州副中心发展能级,高水平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增长极,形成“一主两副一极四轴”的都市圈总体发展布局,实现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协同联动。

QQ截图20240202154814.jpg

为落实《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的“成立规划技术联盟”要求,中规院深圳分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深圳都市圈规划技术联盟”。

QQ截图20240202154842.jpg

在1月29日举行的“深圳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2023年度论坛”上,中规院深圳分院院长方煜宣读联盟倡议书,并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宗传苓、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共同启动深圳都市圈规划技术联盟发起仪式,并号召各技术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积极响应,共同加入到深圳都市圈规划技术联盟,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支持,携手助推深圳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QQ截图20240202154858.jpg

中规院深圳分院院长方煜发布了《深圳都市圈一体化2023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通过国内外都市圈的对比分析发现,深圳都市圈经济总量处于全球中上水平,人均地均效益不足,是一个高度链接全球的技术创新型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的建设在破解供应链外循环风险、破解深圳东莞超大特大城市治理困境、破解区域发展差距、破解合作壁垒等方面均有重大现实意义。报告指出,深圳都市圈表现出若干独特性,如科技与制造共生、创新产业链穿透圈层、山脉和水系形成三道自然地理屏障和三市异质融合等。深圳都市圈未来的空间结构除具备一般都市圈所呈现的依托轨道和高速路网形成的强轴带、圈层梯度发展之外,也会有更多反梯度的多中心、网络化格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