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作者:樊纲

时间:2024-01-20 10:28

16831

1月12日,以“交子文化与金融科技,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探索”为主题的2024成都交子金融大会在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出席会议并从四方面讲述了交子文化演绎与当前金融创新前沿探索的时代成果。

QQ截图20240126103856.png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第一是服务实体经济。樊纲指出,交子产生是为了工商业的需求,是用一个简便的办法,解决流通货币不足的问题,促进工商业发展,这件事情现在仍然很重要,仍然是发展金融、理解金融的核心问题,即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分担风险,而不是把风险都撇给别人。服务实体经济就要想到实体经济需要什么,交子就是这样产生的,就是需要一个便捷的货币承载方式。

“最近几个中央文件里面第一个提到要增加没有抵押品的信用贷款。第二个是不能盲目对企业抽贷、断贷。企业运转被釜底抽薪,实体经济就没有办法发展了。”樊纲说。

第二是政府作用。樊纲认为,保持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政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不能忽视监管。

第三是充分利用新的科学技术去推动金融的发展。樊纲指出,当年交子利用的新技术是造纸术和印刷术,今天的科技更多,特别是互联网和新的数字技术。怎么样利用新的科技发展金融,也是现在建立创建金融中心,发展一个地方的金融所需要做的重要的事情,现在很多企业也在这方面发力。

第四是金融创新,鼓励企业家精神。樊纲指出,“官交子”之前“私交子”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私交子就是一个信用契约,也是货币的本质所在。信用体系存在的方式,形成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根据各种需求不断形成的,不断在发展,不断在变化。金融创新推动着货币体系的发展,现在重要创新就是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是怎么发展的?首先是由支付宝、微信等等实现了货币的数字化。数字人民币可以说是今天的“官交子”,支付平台则是今天的“私交子”。

樊纲表示,政府要在监管、设立标准、维护金融秩序的前提下,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创新,不仅仅是在其他的产业领域里面创新,在金融领域也要鼓励创新。小额信贷、互联网金融等等,包括信用贷款的发展,政府要为这些创造更好的体制与政策的环境。

本次大会是由新华通讯社指导,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华社四川分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
  • 樊纲观点

    樊纲:在更加开放中发挥后发优势 2023-11-1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