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宏:关注成都,让时间告诉答案

时间:2024-01-15 15:11

8371

编者按:2024年1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华社四川分社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成都交子金融大会在蓉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团队编制的“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在会上发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代表团队发布指数并做主题发言。以下为刘国宏博士的发言,略有整理。

QQ截图20240116151213.pn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博士发布指数

QQ截图20240116151524.png

非常荣幸在交子金融大会发布中国“双创”金融指数,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这个指数,有助于大家快速了解后面的结论。双创金融指数2017首次在成都发布,今天是第7次发布,评价中国内地地级及以上城市337个,主要是从四个维度双创金融的供给、双创金融的服务、双创金融的政策、双创金融的环境判断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成效,从金融的视角观察各地创新创业的情况以及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力。 

QQ截图20240116151721.png

一、三个主要结论

主要分享三个结论:    

第一个结论,主要城市指数得分已呈现恢复增长的势头。337个城市在今年发布的指数里有199个是正得分,占337个城市比重60%,比上一期,也就是在疫情期间翻了一倍。从百强城市累计得分来看,上一期是负数,这一期已经上涨到76.5分,相当于百强城市每一个城市涨了0.7分。大家觉得这个0.7分可能很微弱,我们知道,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永不眠。对创新创业而言,最敏感的资本资金已经开始有所反应。这和我们普通大众的体感还是有所不同的。

QQ截图20240116151736.png

第二个结论,西部城市的头部崛起正在上演。

我们从本次指数的得分排名前二十强来看,排名基本稳定,但其中有七个城市排名是上升的。这七个城市里面有三个城市在东部,有一个城市在中部,还有三个城市在西部,分别是成都、重庆、西安。背后反映了在头部的双创金融城市里面东西共进的态势已经形成。    

QQ截图20240116151755.png

第三个结论,西部城市的群体表现仍有差距。

虽然头部城市可以和东部并肩了,但是从群体来看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从双创金融百强城市地域分布来看,西部城市,包括西南地区、西北地区,无论是百强城市数量,还是百强城市占地级及以上城市数量比重都是比较低的。    

QQ截图20240116151812.png

大家也不要灰心,还是有一些变化的。从本次双创金融中心指数337个城市的综合得分变化来看,蓝色的都是正得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西南、西北地区绝大多数城市得分已经为正了,少部分是负的,这个确实要优于其他一些地区。这反映了西部城市头部的崛起正在带动整个西部城市群的边际改善。

QQ截图20240116151828.png

这是三个主要结论,当然还有更多结论就不一一展开。

二、两个看法

针对成都有两个看法。第一个看法,成都双创金融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五,这个第五位含金量如何?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们去比较一下:与全国双创金融城市平均得分和百强城市平均得分相比,成都在四个维度上(前面介绍的四个维度)都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因为成都的特性和北京、上海有巨大差异,比如说国家金融政策决策中心和金融市场中心分别在北京、上海,但可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深圳比一下,成都仍然在双创金融的环境上相对深圳有优势,当然其他方面有不足。

QQ截图20240116151847.png

这个数据背后反映了什么?我们常常说的一句话,“有了梧桐树不愁金凤凰”。环境就是梧桐树,创新创业以及服务创新创业的金融就是金凤凰。刚才腾讯财付通的孙总讲了,他说他为什么来成都,他看重的是环境,成都有开放包容的环境、有人才的环境等等。因此,双创金融环境这个指标是有前瞻性的,它表现的优异,也就预示着成都未来在其他三个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间。这是第一个对成都的看法。第二个对成都看法暂且不表,我先和大家分享三组数据。

第一个组数据是成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数一数二。

这个指标非常了不得,各地都在讲创新创业,如果创新创业没有新增市场主体谈何创新创业呢?成都在新增市场主体上近几年,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面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所以叫数一数二,持续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应该说原来深圳表现还不错,但是近几年,特别是疫情之后有下滑态势。当然重庆也表现不错,但和成都还是有差异的。    

QQ截图20240116151904.png

第二组数据,成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和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数“七七八八”。

什么意思?就是成都的小巨人企业数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面排名第7位,国家级高新企业数排名第8位。第一组数据和第二组数据一比较,反映了由于持续不断新增的市场主体,有了量慢慢会带来质,也就是说它会不断成长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QQ截图20240116151922.png

第三组数据,成都的上市公司市值和成都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面“十拿九稳”,也就是说他的市值排到第十位,数量排到第九位。

QQ截图20240116151937.png

这三组数据反映了什么?我们从数据可以直观地看到成都在企业的维度,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发展的维度,从小微的力量到中坚的力量,到上市发展,都不错,都排名全国前十了,但是有梯次下降的态势。    

反映的结论就是,一个方面的解读,成都大企业和强企业相对于小微企业、初创企业仍有不足。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成都在金融发展,在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上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可以说,成都大发展的势头已起。最后,我们指数里面也有一组数,涉及到互联网评价的两个指标,这两个指标也反映出成都已经在互联网上成为最热点的网红城市之一,一个是双创金融政策关键词搜索度排名第三,双创金融政策内容关键词搜索条目数排名第二,都非常靠前。不得不感慨,对成都双创金融发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QQ截图20240116151955.png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