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须加快应用场景创新

作者:韦福雷

时间:2023-12-20 15:00

8146

# 提要

未来,深圳应充分利用消费需求、城市特点、产业优势,重点从明确应用场景、细化发展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强化技术创新、构建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着手,推动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QQ截图20231226151005.png

深圳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的目标。这是深圳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依托强大的数字能源产业生态,以超充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推动数字能源产业开启新一轮升级的重大举措。未来,深圳应充分利用消费需求、城市特点、产业优势,重点从明确应用场景、细化发展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强化技术创新、构建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着手,推动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一、抢抓发展机遇,以超充应用推动产业升级

以应用促产业发展是重要的深圳经验。深圳是最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城市之一,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应用和产业发展,2017年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2018年成功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与此同时,在市场应用的带动下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从自身环境保护的实际需求出发,以新能源汽车应用带动整个产业生态的发育,成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超充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关键一环。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一直面临续航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三座大山”。随着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的持续创新,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安全和续航两个痛点。但是,由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尚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充电仍然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适度超前布局超充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成为解决充电便利性需求、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增长、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超充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技术与能源、交通的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风口,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入口,一头连接着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另一头连接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数字能源的融合又将孕育出消费、生产模式创新的无限可能。因此,超充不仅仅解决消费端的充电需求,而且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能源互联网、数字能源技术等相关产业新一轮技术迭代的重要突破口。

QQ截图20231226151049.png

二、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

一是构场景。进一步明确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实际充电需求,构建接地气的超充应用场景。超充的应用场景和新能源汽车的配置、消费者的时间成本选择直接相关。一方面,由于超充应用的是800V的高压平台,只有与之相适配的高压快充新能源汽车车型、高倍率4C电池才能实现充电的最大峰值功率。因此,多数存量的新能源汽车并不适用超充。目前,汽车整车厂商和电池厂商都在加快推出可适配超充的车型和电池,但是形成规模上需要时间。另一方面,超充具备充电快的优势,但超充电站的建设成本远高于慢充和快充桩,如果常态化运营,相关成本必然要反映到充电价格中,对于时间不敏感而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在充电时间并不紧迫的场景下(如住所、办公场所以及商超、酒店等停留时间较长的目的地)并不会选择更贵的超充。只有明确不同区域的人群及其充电需求的特征,才能构建更加符合实际的超充场景。

二是精规划。结合具体应用场景需求编制更加精细的规划,为高质量建设超充之城提供基础保障。《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超充设施专项规划(2023-2025年)》已经明确了超充电站的建设规模和时间节点。但是,超充的应用场景与空间高度相关,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非常有必要在详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超充电站的空间布局做出更加精细的规划。尤其是深圳建设充电桩的土地空间资源较为紧张,并且已经建成了22.7万个充电桩,如何因地制宜优化超充与慢充、快充的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设施的使用效率也非常值得详细研究规划。

三是立标准。提前布局、抢占标准高地,掌握超充国际话语权。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在全球具备了先发优势,出口正在快速增长,超充装备作为配套设施,未来必然随着新能源汽车一起出海。“一流企业卖标准”,目前关于超充还没有统一的概念,更没有明确的标准。深圳超充装备已经具备非常强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为了确立在国际竞争中的主导权,应该尽快组织龙头企业及专业机构的力量编制相关标准,并逐步将超充的深圳标准变为国际标准。

四是强创新。持续强化创新力度,驱动超充生态实现飞跃。超充的应用将引发涵盖车端、桩端、电池端以及数字能源等领域在内的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系统升级。创新是驱动实现这一飞跃的最大变量。为了满足超充的要求,产业上下游企业需要联合推动材料、关键元器件、生产工艺的协同创新。除了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超充也需要依托数字能源技术创新赋能,实现软硬件同频共振,以比特管理瓦特提高整体效率。并且,超充对材料和安全等的更高要求不仅需要应用技术创新支持,还引致更多的源头性、原创性创新。因此,深圳应该围绕超充领域的创新需求,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创新政策,推动研发机构和企业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快实现突破。

五是建生态。以建设超充之城为契机,加快推动相关产业集群的融合,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构建多元的产业生态体系。超充是连接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消费者的超级流量入口。随着超充之城建设逐步推进,或将形成一个新的平台体系,随之衍生出大量商业化的生态参与者。首先,从产业集群的角度,超充链接了多数“20+8”产业集群,应该依托超充发展的具体需求,积极推动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智能终端等集群的融合发展。其次,从商业模式的角度,积极探索“光储充放”一体、“车能路云”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推动V2G等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利用超充的流量入口和数据基础打造消费平台体系。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深圳率先实施超充标准,助力打造“超充之城” 2024-04-11 15:38
  • 综研观察

    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三重作用 2024-03-26 15:59
  • 综研视点

    欧盟“快速”立法针对中国“新三样”,韦福雷:其政策在美影响下已被政治化 2024-03-23 14:35
  • 综研观察

    加快数字经济与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 2023-07-27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