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更”理解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的动力源

作者:余宗良 申婷

时间:2023-10-20 15:41

3358

QQ截图20231127155000.png

当下,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冲突、国际力量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深入发展、气候和能源粮食等新安全问题等相互交织,出现开放利益泛政治化的现象。由于价值和安全成为世界开放经济的重要考量因素,国际经济秩序及国际经贸规则深度变革,这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应对的形势。面对新的形势,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并宣布了包括“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内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

QQ截图20231127155024.png

一、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更加务实”的开放

世界文明史表明,只有务实的开放合作,方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经过十年的务实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举办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并且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内陆地区从“后卫”变成“前锋”,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这说明“一带一路”已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国际重要合作平台,并日益成为国际社会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中国提出的“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从更大的开放范围、更宽的开放领域、更深的开放层次务实地提出了举措,并提出了定量的目标,提出“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未来5年(2024-2028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

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更大范围”的开放

从国际形势来看,经济全球化长期趋向纵深推进,全球劳动分工不断细化,多边主义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由之路,“更大范围”的开放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因此,我们要一如既往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但是,中短期内会深入调整,会出现逆全球化的现象如美国主导的对华脱钩断链的不断加剧,然而分布式的区域自贸协定将以另外一种模式推进全球化,并且日趋不可或缺。因此,我们一方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要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恢复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区域经贸协定的参与和谈判,在开幕式上提出“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 ”,并申请加入CPTPP、DEPA等。

三、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更宽领域”的开放

开放型世界经济强调开放领域更宽,伴随价值链分工的日益发展,开放的领域不断从传统部门向先进制造业部门拓展延伸,而且同时还表现为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领域延伸。随着贸易投资一体化发展,开放领域越来越宽,将涵盖经济体系的各大领域,覆盖生产、消费、交换、分配等各环节,不但继续扩大货物贸易领域开放,而且侧重服务贸易,如金融、数字贸易、现代物流、文化教育、医疗、自然人流动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中国努力实现与共建国家的在政策、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在向新兴制造业、新能源、数字经济和卫生医疗等诸多领域延伸。因此,在“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行动中提出的“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 ”,进一步拓展了“一带一路”开放领域,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挖掘新兴市场的发展机遇,也有助于促使有关国家和地区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转型升级,更高水平参与“一带一路”的共建,从而共享发展红利、分享共建红利。

四、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更深层次的开放”

随着劳动分工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强调开放的层次更深,不但要求“边境开放”的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市场准入方面,而且要求“边境内开放”措施,涉及技术标准、环境保护、劳工、安全卫生、竞争性中性、行政审批和补贴等方面,以获得更大的分工深化和市场范围拓展的累积效应,从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所以,虽然由于大国博弈、地缘政治等因素引发了逆全球化的现象,但是国际经贸规则的标准日趋向高、日趋向严,要求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领域开放、要求边境开放和边境内开放。顺应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深入调整趋势,在“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行动中提出的“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 这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将重视与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的协调,对标更高更好更优的经贸规则,促进世界的软联通。

五、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更加安全的开放”

实践表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格局,深刻认识并全力打造人类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才更为安全,才会“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所以,我们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动荡变革,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同时,也要尊重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求同存异,警惕意识形态对立,警惕地缘政治博弈,警惕集团政治对抗,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也反对“脱钩断链”,“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同时,面对共建“一带一路”风险,务实地提出,“各方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人员安全保障”和“愿同各国加强交流和对话,共同促进全球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发展”。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跳出广州看北部,塑造湾区新极核 2024-04-01 15:17
  • 综研观察

    从三个“没有变”理解《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 2024-03-29 14:53
  • 综研观察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 2024-03-25 15:54
  • 综研观察

    桂城建设重在强化城市中心区功能 打造“佛山的福田” 2024-02-25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