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变革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时间:2023-02-22 10:31

14335

QQ截图20230509103940.png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全文共十一部分三十二条,分为形势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本期“思与辨”主持人赵鑫就该话题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湾区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所执行所长周余义进行讨论。

一、《纲要》为我国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主持人:此时国家出台《纲要》,有何深意?

周余义:《纲要》是在党的二十大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出台的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此时出台,意义重大。一是凸显了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性。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纲要》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为更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注入了强大动力。二是凸显了质量强国建设的紧迫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转型的内在动力及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都在倒逼我国必须加快实施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质量强国战略。此次《纲要》从宏观到微观,对各重点领域的质量建设工作均提出了详细要求,为我国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三个体系”形成了质量强国建设的三大支柱

主持人:《纲要》主攻方向是“三个体系”的建设,即建设更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的质量治理体系。这三个体系为何如此重要?

周余义:综合来看,“三个体系”彰显了新时代质量强国建设的多元层次和丰富内涵,三者相互关联、相互支撑、形成闭环,共同构成了质量强国建设工作的“四梁八柱”,确保质量强国之路走深、走实、走远。

首先,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是目标。供给端发展不足仍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纲要》抓住这一因素,从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供给端的质量和效能。其次,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是支撑。受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限制,早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相对粗放,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和管理经验明显不足。《纲要》聚焦质量基础设施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投入、深度布局,有利于加快补齐短板,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再次,现代化的质量治理体系是保障。《纲要》提出加强法治建设、健全政策制度、优化监管等手段,将为推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进而为质量强国建设相关工作的落实保驾护航。

三、深圳要重点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制度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

主持人:今年一开年,深圳就召开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此次《纲要》出台,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您认为深圳可以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周余义:一是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培育壮大“20+8”产业集群为抓手,努力补齐短板,提升全过程创新能力,增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新赛道、占领制高点的主动优势,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质量效益型发展。二是面向质量强国建设服务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产品、工程、服务、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及质量治理现代化等领域加强相关模式、平台、技术、标准、指南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努力形成“深圳质量”系列产品,面向全国输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