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注册制将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3-02-03 15:30

5382

QQ截图20230316153755.png

兔年第三个交易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从科创板、创业板到北交所,经过4年的试点,注册制即将全市场实施。改革的深入将怎样影响市场投融资格局?二级市场的交易将发生哪些变化?记者对业内资深人士进行了采访。

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改革后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相应的,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

“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铺开,对中国资本市场将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注册制不仅仅只包含上市发行,还包括了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信息披露等各环节全流程的一揽子改革。各类上市企业都将通过注册制实现融资发展,主板实现注册制改革后,大型企业也将享受更加便利的融资条件,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标的也将更丰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对记者表示。

余凌曲指出,与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定位有所不同,主板聚焦规模更大的制造行业以及服务行业企业,IPO融资与并购重组将加快步伐,以更好发挥出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转型与升级的作用。

“在支持深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注册制改革将发挥出重要作用。”余凌曲表示,高质量发展特别强调制造业当家,主板实行注册制改革就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再融资、并购重组,这些都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路径。企业延伸产业链,不一定依靠自身成立新公司,还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其他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深交所在深圳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深圳提出建立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通过注册制改革壮大直接融资,更好地把社会资源转化成为创新资本,在这个过程中,带动创投行业,包括PE、VC基金、并购基金的发展。” 余凌曲说。

注册制改革全面铺开,市场投资格局也将迎来显著变化。深圳弘扬投资董事长余少波表示,农历新年刚刚过去,全面注册制改革就正式启动,资本市场改革的节奏走得比人们预料的还快。注册制改革往往会对券商板块构成积极影响,板块有望迎来重估。改革落地后,未来更多企业上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鲜血液,同时也可以看到,自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退市的企业正逐渐增多,在上市公司不断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有利于建立起市场长期向好的生态。

“注册制改革同样是A股走向国际化的里程碑,随着改革全面铺开,我国资本市场将更好与国际接轨。有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带来的抽血效应,但改革深入也将吸引更多资金入市,提高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认可与信心。经过去年的调整,A股市场估值处于低位,对于资金长期布局具备吸引力,随着业绩恢复改善,A股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余少波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