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夺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一,背后有哪些关键?

时间:2022-11-29 10:09

20840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圳正不断增强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建设制造强国展现深圳担当、作出深圳贡献。

近日,由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编制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五周年巡礼暨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出炉:深圳继2021年位列先进制造业百强市首位后,今年再次排名第一。

深圳再夺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一,背后有哪些关键因素在起作用?哪些尤为突出?未来,深圳全市制造业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大家谈》栏目,本期邀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林分析解读。

Q:如何看待深圳在《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中再次排名第一?《报告》围绕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深圳在这五个维度中哪些更突出?

周林:深圳的制造业在国内一直是排在非常领先的位置,特别是近几年来,深圳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战略,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因此始终保持在领先地位。

大家过去比较关注深圳在创新方面的表现,但实际上我觉得另外两个方面,深圳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一个是在品牌方面,深圳的创新主体是企业推动创新,根本上是为了发展自身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

深圳通过创新、创意等一系列手段,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突破,在全国也非常突出。正因为深圳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才使得深圳制造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QQ截图20230103101648.png

另一个是带动能力方面,深圳的制造业不仅对深圳本身的经济起了重要带动作用,比如在国内一线城市当中,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深圳占比是最高的。

同时,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本身就是通过制造业的扩散,对珠三角地区乃至对全国经济的带动作用也非常显著。我们可以在国内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深圳的工业园区、企业在当地发挥作用。

QQ截图20230103101850.png

Q:根据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最终结果,把百强市划分为跃升期、扩张期、发展期、起步期四类城市。其中,跃升期城市包括深圳、苏州、广州。深圳先进制造业不断跃升,您认为得益于什么?

周林:我认为这得益于深圳的制造业始终处在一个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

实际上,深圳的工业基础最初是非常薄弱的,40多年来取得了这样一个快速、高质量的发展,得益于整个制造业始终具有非常强的危机意识,不断推动自身结构调整、质量升级,使得深圳制造业的发展始终在结构上处在全国前列。

QQ截图20230103101927.png

而这样的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推动更高级的生产要素向深圳聚集,不断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吸纳全球、全国最好的制造业资源到深圳,综合使得深圳的制造业始终处在一个跃升的发展状态。

Q: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如何看待这一数据和今年以来的工业发展情况?

周林:由于疫情冲击,一季度整个经济包括工业的发展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但同时深圳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两手”协调和平衡当中,找到了一个节奏,使得深圳经济逐步稳定、逐步加速。

我们看到从5月份开始,深圳包括GDP的增长、第二产业包括在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几个方面的增长都逐渐改善,最近10月份的数据也表现良好。

Q:2022年,深圳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20个,累计达67个,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总数达442家。这样的结果预示深圳制造业怎样的未来?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您有何建议?

周林:这些数据反映了深圳制造业的实力,即在体现国家战略方面,有非常强的实力去推动或落实。未来相信深圳仍会不断通过创新,推动产业、产品向更高端和更高的附加值,更高的技术含量去迈进,同时一方面来弥补我们在产业链上的一些短板,以保证我们产业发展的安全。

QQ截图20230103102007.png

深圳已经出台了“20+8”的产业集群政策,我相信我们充分落实“20+8”的战略,把它一抓到底,深圳的制造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第二个要在“20+8”推进的过程当中,保持战略上的耐心,因为这个坎是一个比较高的坎,是一个比较大的跨越,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力以赴、全心全意抓好这“20+8”战略的落实不动摇。

记者 / 张少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