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海洋应是城市的舞台和窗口

作者:周菁

时间:2022-11-09 09:57

11733

QQ截图20221124100512.png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将“全球绿色海洋文明示范区”作为深圳海洋发展四大战略定位之一,提出“促进城海交融,提升海洋文化意识……推进滨海公共空间的活力再造,塑造多元滨海特色风貌……增强海洋生活体验,彰显独特的海洋文化……”同时,《规划》布局11处海洋发展重点片区,其中盐田全域国际海洋城、龙岐湾、前海中心区、蛇口国际海洋城、海洋新城、坝光等片区都将重点发展海洋文旅休闲、打造海洋文化街区、丰富海洋公共文化活动。

QQ截图20221124100559.png

//繁忙的深圳大铲湾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一、“海味”与“海城”融合共生

深圳作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展示给公众的城市形象往往是科技的、魅力的、都市的、梦幻的,一切现代化的元素集中在此。但与国内其他海洋城市如青岛、厦门等相比,缺少与生俱来的“海感”和“海味”。其实,深入了解这座城市历经的千年历史,我们不得不感怀、不得不佩服这座冠以“边陲小镇”发迹的大都市,以一种怎样的气魄、怎样的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城市发展史的奇迹。现在的深圳,是历史与未来深度交融的、是开放与包容深度践行的。一方面,深圳充分挖掘城市海洋历史文化,建设了蛇口海洋博物馆、大鹏所城等标志性建筑,整体修缮赖恩爵将军第等历史遗存,教导新深圳人不忘历史。另一方面,通过承办“中国杯”帆船赛、Hobie(霍比)帆船世锦赛等海洋赛事活动,以“深圳文化周”和深圳艺术团为品牌,与西欧、太平洋岛国等“一带一路”地区持续开展海洋文化交流,充分展示和传播深圳海洋城市形象。

二、“湾海”与“海滨”相得益彰

深圳海域自东向西被划分为“三湾一口”,东西部海域自然生态环境差异明显,与之相应,各沿海区也尽其所有,充分彰显出各具特色的海洋文化风格。东部大鹏新区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特色,主打海洋体育赛事、滨海文化旅游、海洋科普教育,引领徒步、冲浪、帆船等现代滨海休闲方式;盐田区围绕全域全季旅游、主打滨海品牌文旅和渔业美食文化;西部南山区和大前海则凸显都市海洋文化,深圳湾标志性滨海休闲带串联起都市海洋脉络。

大鹏新区是深圳东部以生态环境保护、滨海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的区域,为了这一片绿水青山,深圳曾多次调整规划,确保大鹏在现代工业的压力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从东山的海洋生物繁育到大澳湾的海底珊瑚种植,从东西涌的沙滩洁净到坝光的银叶湿地生态修复,无不体现着大鹏坚定走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

盐田一直以来是深圳东部滨海旅游的代名词,大小梅沙和东部华侨城都是深圳及周边游客耳熟能详的旅游地标。除了这些优质景观资源,已连续举办十五届的海洋文化论坛、藏有海洋类图书1.6万册的盐田图书馆也是盐田独具特色的海洋标志。

深圳西部海域主要是深圳湾和珠江口,毗邻深圳中心城区,是都市海洋文化最集中的体现。深圳湾十五公里滨海休闲带,串联了人才公园、蛇口渔港、海上世界等标志性文化区,是大湾区最具代表性的都市海洋文化集中展示区。蛇口片区的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是招商局重点打造的地标项目,开辟的“海上看深圳”特色航线引领着海洋休闲文化方向。华侨城集团建设的欢乐港湾摩天轮已成为深圳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QQ截图20221124100635.png

//前海合作区规划建设海洋新兴产业核心。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三、滨海城市需要特色文化品牌

世界上著名的海洋城市大多独具特色,既以自然和历史“生成”为基础,又人为地把海洋元素加以重新设计、规划和创新。如利物浦﹑威尼斯﹑马赛等一些滨海城市,就是通过展现海洋人文某一方面特质,得到市民的自我认同和世界游客的共同赞赏。

深圳不断地亲海近海、向海发展,却始终未能将海洋塑造成城市的舞台和窗口。与纽约、奥斯陆、新加坡等国际滨海城市相比,深圳城市与海洋的融合性还远远不够。首先,代表海洋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及博物馆等海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滨海空间开发利用未充分考虑海洋因素及特征;其次,海洋知识、海洋意识未系统纳入教育体系,市民海洋文化活动参与度有待拓展;第三,缺少国际性的海洋文化会展、节事赛事活动品牌。深圳除经济总量﹑城市空间外,必须充分体现其独具的海洋社会历史、海洋民俗风情﹑海洋景观风光、海洋生活方式。当城市的海洋文化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相融合,成为其主要内涵时,才可谓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QQ截图20221124100726.png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成为深圳建设全球蓝色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图为2020海博会展场。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城市不仅是建筑物的集群,还是文化的旨归。如何破解深圳城海互融的问题,个人有几点浅见:一是对如大鹏所城、梅沙烟墩、固戍码头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修复保护活化利用,部分渔港可结合美食文化进行提升。二是新增滨海公共文化设施。全市通过打造若干海洋地标,提升深圳国际海洋地位,点亮深圳绿色活力海岸带。三是通过海上航线及海上运动设施的设置,让市民通过海上视角来体验深圳。推进溪涌、湖湾等公共海滨浴场的开放及建设,结合海上交通的规划设计,对海上活动如潜水、帆船、冲浪、海洋美食、沙滩排球等海洋活动体验进行策划,结合滨海慢行路径与绿道系统,形成整体的山、海、城旅游路线。通过海上看深圳,提升海洋文化体验,打造全息海洋文化生活。四是从生态改善、活力共享、功能提升等角度对各个岸带进行修复和改善。

《规划》中布局的各个片区正是深圳海洋城市特色滨海符号和海洋文化标志的集中承载地。未来,大鹏新区将继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生态名片。盐田也将突破其固有形象、蝶变升级,提升滨海休闲带设施和核心景区品质,重塑文旅品牌形象,探索港口、岸线与城市的融合,形成山、海、城一体的全息全域海洋氛围。蛇口片区将打造滨海特色国际化街区和海洋文化交流门户。同时,在珠江口的一处填海区域,也将新建一座承载着国家使命和深圳梦想的新城——海洋新城,高标准建设滨海休闲带。

我们期待以文化资源的内生性﹑创造性激发城市建设的旺盛活力,通过这些特色片区的互动发展,连点成片,将海洋文明融入城市发展体系,共塑城海互动、人海和谐、文化共融、生态共享的海洋城市典范。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深港通关促海洋文化交流 深圳要引领多元发展 2023-02-08 10:47
  • 综研观察

    激活贯通“蓝色血脉 增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活力 2022-09-05 16:02
  • 综研观察

    深圳建设海洋城市 文化是核心内驱力 2022-08-25 10:48
  • 综研观察

    南深圳、北青岛,南北两大海洋经济圈龙头的海洋攻势 2022-08-01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