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新疆已具备建设上合自贸试验区的基础性条件

时间:2022-09-27 10:56

101191

QQ截图20221018110303.png

//图为高峰论坛会场。9月20日,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论坛以“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开放层次,加快核心区建设”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对话交流,探讨前沿问题,分享成果经验,汇集发展合力,共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大计。记者 周鹏摄


“我国已经具备了在新疆建设‘中国西北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性条件。”9月20日,在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表主题演讲说。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樊纲说,虽然在这样一个体量巨大、国家制度差异较大、地缘政治诉求各异的区域中建设自贸区绝非易事,但从目前上合组织的发展势头来看,从试验区入手,推动向建设上海合作组织自贸区这个方向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性条件。


对此,樊纲从政治层面、经济合作现状、贸易规则、互联互通等四个角度分析了新疆建设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现实可行性。“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有着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础,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多边和双边的接触也频繁而密切。各成员国均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彼此有着强烈的合作愿望。”他说。


基于多方面有利条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提出了一个建立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初步设想。樊纲说,这个设想就是以区域平台为试点,以向西通道为联系,以国际经贸规则为标准,依托新疆的区位优势,建设以新疆为主要载体的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称此为“中国西北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提供试验。


接着,樊纲从三个方向阐述了新疆推进建设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具体路径。


在明确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框架上,他认为,可以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以及其他重要口岸,共同建立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通,深化我国向西开放。


“在此框架下,推动陆路开放重要节点城市发展,增强新疆对周边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围绕自贸试验区投资、金融、交通、人员等自由便利化,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的各种便利化。”


第二个方向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与中亚各国的经贸合作联系。基础设施的联通将促进区域贸易、资本和人员在同一大市场范围内加强自由流动,有利于发挥上合组织成员国各方面的优势。


具体来说,他认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要加强中欧班列西通道的建设,加强推进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等区域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新疆“一港两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加强各经开区之间的合作,形成合力,打造集中欧产业发展、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和文化合作交流于一体的平台。


樊纲提出,要加强我国与中亚地区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等等,对邻国口岸通关设施进行扶持性建设,完善新疆各口岸周边比邻的上合成员国货物通关一体化建设。”


第三个努力方向是,完善上合自由贸易标准与体系的建设,建立区域一体化的合作机制。


他建议,传统的以货物贸易为主的自由贸易机制,包括减免关税、取消贸易壁垒、确定敏感商品目录和原产地标准等,要在海关领域建立制度合作机制。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建议积极对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推动建立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自贸协定规则和标准,加快上合自贸区的谈判进程。”樊纲说。


在建立合作机制方面,他建议,参照我国与东盟国家在建立区域合作过程中的早期收获机制,我国可以主动地单方面地对其他成员国采取一些减免关税等优惠政策。

QQ截图20221018110407.png

//图为樊纲发表《发挥上合组织经贸功能 扩大区域合作发展》主题演讲。记者 周鹏摄


最后,樊纲对新疆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的地位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疆在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中应该发挥的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他说,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是欧亚大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重要的沿边开放区域,要做好欧亚大陆这篇大文章,下好欧亚大陆这盘大棋局。


樊纲强调,新疆下一步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不仅有利于新疆自身的发展,也是中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扩大制度型开放,通过对外开放掌握发展主动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疆在我国下一步的制度型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记者 王永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