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这些信号值得特别关注

时间:2022-08-18 10:59

19773

QQ截图20220905110719.png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这也是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围绕落实会议精神而召开的首场面向经济大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

围绕这场座谈会,小政采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以下为相关解读:

小政:总理讲话说到,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同时要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针对新情况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何理解?

郭万达: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这次总理的座谈会,是对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总理说“势要起而不可落”,首先上半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遭遇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6月份扭转了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的局面,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回稳的势头来之不易。这个成绩是在外部环境依旧不稳定不明朗,国内疫情仍然多点散发,经过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而取得的。但是目前经济回稳的势头还不牢固,“仍有小幅波动”,我们依然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压力,需要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所以总理的讲话特别提到“针对新情况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坚定信心,比如前两天央行的“降息”,各地也要抓紧把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成果。因为这个不仅仅只是针对三季度四季度的稳增长,长远来说关系到为明年经济增长打基础。

对深圳来说,今年以来深圳出台了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等五个“30条”政策。上半年深圳的GDP能够增长3%,高于全省的2%、全国的2.5%,本身就说明深圳的政策确实发挥了作用,而这个成绩是在疫情防控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相比前两年的增长情况,确实说明深圳加大力度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的成效。深圳经济运行的好转态势也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做到势起而不落。

小政:总理讲话提到,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经济大省在稳增长中应当发挥什么作用?

郭万达:这次座谈会涉及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6个省份,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6省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4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6省里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经济大省稳增长、稳就业、稳财税,发挥“顶梁柱”的作用,在今年的经济压力下,更需要经济大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稳消费、促消费,因为我们国家经济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市场大、韧性大、回旋余地大,市场活跃起来了,大家去消费了,预期好了,经济才会有活力。另外一点是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有效投资带动就业,带动有效消费,同时要激发市场活力,要继续深化放管服。

对于深圳来说,因为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而深圳的经济总量占广东全省的1/4。另外深圳商事主体在全国城市中排在第一,有380多万户。去年深圳辖区财政收入也首次突破万亿元。所以深圳自身也是要挑大梁、扛责任的,加上深圳是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挑大梁上也要先行示范。今年以来,深圳出台的各项措施也很具体,比如促进新能源汽车、家电等消费,发展首店经济,实实在在促消费、稳市场。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讲,可以说深圳对广东全省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广东发挥经济大省作用的有效支撑。

小政:总理讲话提到,各地要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您怎么理解?

郭万达:总理讲到要“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成熟项目建设”,以此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这部分大多涉及重大项目建设,而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高铁、能源等等项目,很多是跨年的,如果项目已经论证过了、批过了,要赶紧落地,更重要的是工业投资。比如,今年5月,深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专门提到适度超前推进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电厂、电网、油田勘探开发、LNG接收站、海上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储能和氢能等领域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这些项目的落地涉及融资,其中就需要专项债和产业基金等支持,深圳的“20+8”产业集群也涉及了产业集群专项基金支持。对于这些确定的成熟项目,必须加快推进。

总的来讲,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并不是短期的,如果今年的投资形成了今年的GDP,那明年后年就形成了新的公共产品供给,或者形成了新的工业产能,其中隐含了这些重大项目既是在稳今年的增长,其实也在为更长远的发展在打下更好的基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