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主张” 如何满足人们的需求?

时间:2022-06-21 10:38

5844

QQ截图20220630104439.png

最近一段时间,从深圳到上海到北京,随着疫情的趋缓,都出台了各自促经济发展、促消费的相关举动。与此同时,消费券也成了一个热词,全国先后有超过20个省区市发出消费券,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促消费,那还是两年前,消费券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它会像一个支点一样更好地撬动起消费吗?

从汽车到家电、从餐饮到文旅,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深圳的各大商圈,因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物。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家位于深圳华强北的家电卖场,曾因疫情冲击,客流一度跌至以往的六成。此次作为促消费政策中的受益商家,端午期间,该卖场的销售额明显回升。

虽然补贴促成了明显的市场回暖,但这样的增长是否可持续,也是销售从业者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从业者看来,消费券能否盘活市场信心、带动后续消费,比短时的数据提升更为重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曹钟雄:当前的经济消费刺激,其实核心是重塑我们消费信心,根本目的是扭转当前我们消费意愿下滑,或是(改变)经济相对疲软的应急措施。我们一直讲,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目的是为了保住我们市场主体,只有消费活了,生产的机器设备才能开起来,我们的商家才能开张营业,保消费就是保生产,保消费就是保市场就是保就业,那么更是保经济。

曹钟雄看来,消费作为当前三驾拉动经济马车中的主引擎,其增长受制于收入、预期、消费环境等多种因素,当前消费券的发放,除了要发挥乘数效应,用一块钱的投入撬动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消费外,还要培植出新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趋势,将其转化为后续的需求和生产,进而盘活经济。例如深圳此次推出百万用户宽带提速升级活动,一次可以免费升级宽带的促销,将带动一批深圳家庭体验到千兆宽带。

在另一个促消费热门领域,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也体现出了促消费措施向新消费领域和创新行业倾斜的特征。此次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并在深圳市内上牌,将获得每台最高1万元的补贴。此举拉动了深圳新能源汽车销售在端午假期的火爆。

QQ截图20220630104531.pn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曹钟雄:我们消费不是简单地去库存,我们消费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为了促进消费而消费,那么我们还看到更积极的方面,我们通过消费,我们能够让我们的产品创新,我们消费政策应该把我们的创新,把我们的生产关联到一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23个省区市发放了40余类消费券,全国大部分地方政府也都在近期强调促消费的重要性,此类政策对产业复苏、经济增长的作用仍备受期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曹钟雄:能够看出来大家都关注了消费券的积极作用,大家都知道对稳消费、稳增长是起到很重要作用的,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还要看到,当前大家都意识到了消费下滑的严重性,都试图通过政策的引导,来扭转当前消费下滑的不良态势,尽可能让消费回到正常的轨道。当然我们在当前这种促进消费过程中不能出现短期行为,一时热一时冷,还是要关注到政策的可持续、可预期性,能够真正地让整个社会恢复到相对稳定状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