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委召开河套体制机制创新座谈会

时间:2022-05-20 15:23

30567

5月16日,深圳福田区委组织召开“河套体制机制创新事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主持,福田区委副书记蔡英权、区委常委李志东、区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等区领导,福田区委区府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称“河套深港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区发改局、科创局、工信局、司法局、财政局、金融局、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四级调研员崔微,以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副所长谢来风、副所长文雅靖等参加会议。

微信截图_20220520153107.png

会上,张玉阁所长作了题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汇报,分析了合作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合作区体制机制的现状及问题,分享了粤港澳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案例,并提出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有关建议。作为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内地委员,郭万达常务副院长深入分析了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的体制机制和工作进展情况,并就河套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了前瞻性、实操性建议。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深入分析了北部都会区建设对河套深港合作区发展的影响,分享了海南自贸港、上海临港片区等区域的改革开放和政策创新经验做法,并提出“河套深港自由港”、支持内地企业参与北部都会区建设等政策建议。

互动交流阶段,黄伟书记首先感谢决咨委和综研院专家的分享交流,并就河套深港合作区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分享了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分析了深港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对河套未来发展进行了前瞻性展望。

微信截图_20220520153154.png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国家级战略平台,河套深港合作区是综研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多年持续跟踪、深入研究的区域,研究领域包括河套深港合作区产业发展、政策创新、深港合作机制、管理体制、重大项目、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等,并深度参与了河套深港合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当前,河套深港合作区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持续深化,已经成为香港青年最青睐的创新创业基地。

一是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统筹“租购改建”,提供优质科研空间保障;聚焦“三大领域”,逾百高端科研项目落地,包括国际量子研究院、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打造“三大集群”,集聚国际国内重大科研设施,已对接和引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5所高校牵头的高端科研项目,引入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搭建产业承载平台和创业孵化平台“两大平台”,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

微信截图_20220520153229.png

二是深港协同不断深化。2020年8月26日,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考察深圳园区,表示要将合作区作为一个园区看待,强化深港协同,共同吸引国际创新资源,共促科创发展。2020年11月25日,林郑月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此外,深港之间组建了联合工作专班推进落实河套深港合作区具体事项,并就新皇岗口岸“一地两检”通关模式达成共识。

微信截图_20220520153317.png

三是服务配套不断完善。深圳园区已经建成“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园区政务服务。人才房、购物中心等工作、生活配套逐步完善,极大提升了对科研机构和人才的吸引力。

微信截图_20220520153349.png

//图片来源:“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

北部都会区建设、香港特区政府架构重组等新形势下,河套深港合作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重要保障。

微信截图_20220520153427.png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