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研究项目启动调研

时间:2021-09-30 15:50

14264

受招商局集团委托,我院启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发展战略规划课题研究。9月23-28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王国文所长带领课题组赴大连及太平湾开展调研。

QQ截图20220105155555.jpg

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东北振兴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的重要抓手,是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和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的重大载体,承担着为东北振兴探索新模式、开辟新路径、寻找新动能的历史使命。

根据辽宁省、大连市与招商局集团签署的“三方协议”,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将以改革开放的“蛇口精神”,通过一系列特殊的制度安排,打造东北开放振兴的新平台、新引擎。如何厘清发展基础,正视困难与挑战,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逻辑,搭建商业模型,亟需做好顶层战略发展规划,明确“干什么”和“怎么干”,为未来发展提供指引和支撑。

课题组深入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港口码头第一线,与开发建设者们吃住在第一线,以脚步丈量全新的发展空间,并与大连市发改委、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公司等单位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开展战略规划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与实施策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