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时间:2021-06-03 11:07

6767

随着2021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转场投运,以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为核心、覆盖周边34平方公里范围的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进入到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的“后机场”时代。2021年3月,受开发区委托,我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承担了《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研究围绕“后机场”时代、副中心时代、地铁时代,重点针对流亭机场现有资源如何开发利用从而形成新的城市名片、新的增长极、新的“湾底”城市副中心建设而展开。

3月18日,在多次调研、多轮沟通基础上,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了《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未来城市先行区战略构想》讨论会。王国文所长提出了开发区依托机场独特资源建设未来城市先行区的战略构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司长赵艾,我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研究首席专家、特约研究员胡政以及来自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多位专家,对开发区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4月6日,受我院“一带一路”研究首席专家、特约研究员胡政的邀请,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付坚强一行到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重点调研了双鱼岛、芯云谷等项目,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强等领导,以及我院课题组围绕产业园区规划、开发和运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6月1日,课题研究形成“保留机场元素、建设机场都市公园、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引领胶州湾核心区未来城市转型升级”的基本结论,并将已完成的征求意见稿向青岛市城阳区主要领导汇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