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开题

时间:2020-11-20 15:17

2251

受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委托,我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承担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规划》课题研究工作。11月18日至20日期间,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王文博带课题组一行赴山东省青岛胶州市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就项目的主要研究思路和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开展前期实地调研工作,《规划》项目正式启动。

上合组织是由我国倡导创立的第一个区域合作组织,创立近20年来,以政治合作为基础,积极开展区域安全、经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我国周边外交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或“示范区”)作为上合青岛峰会的重要成果,既是服务我国开放大局的重要外交平台,也是我国探索国际多双边框架下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上合示范区是胶东经济圈的核心区域,是青岛市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最前沿和重大开放平台。按照上合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建设“五大中心” - 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成为编制上合示范区发展规划的重点。

课题组以问题为导向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深入探讨上合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的研究思路与发展方向。完成开题后,课题组成员与胶州市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等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并前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京东智能产业园“亚洲一号”、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等地展开调研,深入了解示范区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为编制上合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提供第一手的信息。

下一阶段,课题组将根据本次工作确定的规划思路与方向,开展规划纲要研究和编制工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