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期:先行示范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

作者:杂志社

时间:2020-08-31 11:07

23931

【轮值主编手记】

朝着更高的目标再出发

李罗力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

去年10月,开放导报编辑部找到我,希望我能够担任2020年第4期的“轮值主编”,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做一期专题研究。

对于这份自己领导过多年的杂志,我有着深厚的感情。而这期出刊的日子,又恰逢是我所深爱并为之献身奋斗达32年城市的周年纪念。因此,我欣然接受了这个十分有意义的使命。

我希望这期《开放导报》呈现什么特色呢?我的想法是:要让这期杂志作者“大咖云集”﹝所约请的作者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深圳市委原常委张思平、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原体改办主任徐景安、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个别作者因工作原因未能完稿﹞,以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在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示范国家、领先世界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应有的评价,并且对深圳在新时代所应继续发挥的作用,提出富有意义的真知灼见。

我本人也写了一篇关于深圳社会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的文章。之所以选取这个角度,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对深圳的看法和评价,几乎都是围绕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创新来展开,少有人关注深圳在社会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领域,为我们国家的治理现代化和民主法治发展进程所作出的贡献。可以说,这几乎是一个重大空白。而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恰恰是越来越重视社会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深入地推进到最直接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社会领域和民生领域,这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一个新的里程碑。现在中央给深圳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因此深圳的社会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也必须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朝着更高的目标再出发,为新时代中国的社会进步和民主法治建设,再立新功,再树标杆,再创奇迹!

本期论题一组文章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相信能为读者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

在此,我也向本期所有作者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推荐阅读

  • 开放导报

    2020年第6期:新发展格局下的高水平开放 2020-12-31 10:26
  • 开放导报

    2020年第5期: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的区域开放 2020-10-31 11:05
  • 开放导报

    2020年第2期:推进“十四五”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05-01 11:15
  • 开放导报

    2020年第1期: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20-03-01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