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传统产业将密集入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5年内超80万亿元

作者:曹钟雄

时间:2020-12-30 11:11

26999

跌宕起伏的2020年即将过去,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经济秩序,但同时也按下了数字化发展的快进键。

数字经济在三次产业的渗透率全面提升,与传统产业之间发生了更加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了新型就业岗位的“孵化器”和“蓄水池”,“平台型就业”、“生态圈就业”正在不断发展。

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技术团队预测,2020-2025年期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并且数字经济规模在2025年有望突破80万亿元,相当于2019年日德英三国GDP之和,届时占中国GDP比重将达到55%。

正因如此,2020年被不少专家认为是下一个10年中国数字化之路的关键转折点。为此,时代财经邀请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博士回顾2020年中国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发展状况,并展望2021年中国数字化征程的新格局。

9df3aa78fe6f427d8ec0a5d33f70832f.jpg

回顾:2020年数字经济的发展成绩

时代财经:回顾2020年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在这期间获得了哪些新动力?

曹钟雄:我认为数字经济在2020年有三大板块值得关注。其一是智慧城市,这个板块从政府到企业全方位都链接上了;其二则更为贴近日常生活,像是社区买菜这一块的数字生活平台;其三则是更为贴近实业的新制造平台,像是是阿里今年揭晓的“犀牛智造工厂”。

我尤为注意这个新制造平台。虽然这个对经济生活没有较大的影响,但这将加速互联网巨头从科技平台模式转变为新制造平台,为未来的新亮点和高增长埋下伏笔。


破局:数字经济助力需求侧改革

时代财经:数字经济一直被给予厚望,被认为是引领改革的关键。而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需求侧改革”,即“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那么接下来该如何运用数字经济的力量帮助“需求侧改革”呢?

曹钟雄:近几年中央政策更多关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上面,更多地从生产端或供给端去解决问题,但是今年提出了“双循环”,在双循环的过程中要做大国内市场,那么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需求端,也就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如何做大需求层?或者说如何把沉淀的创新通过需求激发出来?

从需求牵引供给的角度来看,数字经济不仅能帮助企业挖掘出更多的真实需求,同时还能发挥管理的作用,连接起供给和需求两端。这是由于科技平台在消费感知的过程中,掌握了消费者所有的购买行为。实际上,科技公司对消费者需求的了解程度,其实比实体经济产业深入得多。

此外,数字平台因为省去了中间的层层代理商,直接对接一线消费者,不仅在信息传递方面能够做到不失真,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更大的样本。因此,需求侧改革的关键之一就是如何发挥好平台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根本性作用,或者说把握好数字经济对需求侧管理的驱动能力。


展望:2021年数字经济变革的产业

时代财经:展望2021年,还有哪些领域将在数字化革新中产生新机遇?

曹钟雄:我认为将遵循两大主线,在供给侧方面,一个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例如阿里的“犀牛智造”是将服装制造业和数字化工厂相结合,以及海尔等企业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里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是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另一个则是向高附加值的领域拓展。例如现在不少都手机企业都开始向芯片进军,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关键领域有待发掘。

从需求侧来说,中国已经迈过了仅追求吃、穿的过程,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因此,接下来人们将开始追求对高素质生活的需求。中国人会更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从必须的消费过渡到可选的、更高层次的消费。另外一个方面则是国产替代的兴起,不少年轻人开始愿意为本土文化的东西买单。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年轻人的市场不是一个整体化的市场,而是从若干个小众市场里面演变出的新需求。因此在数字经济循环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借助数字化的力量去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并管理从消费者身上实践出来的经验,把供需两端缺口连接上。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中美大模型竞逐中的中国科技力量 2023-09-09 15:40
  • 综研观察

    深港河套的五个“突破”和四个“更加注重” 2023-09-06 10:34
  • 综研观察

    数字科技企业财报透露信号:实业兴 平台兴 2023-05-22 09:44
  • 综研观察

    ChatGPT的冷思考:中美企业创新与科技未来 2023-03-1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