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参与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发布实施

时间:2020-08-16 15:34

935

由我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参与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于近期发布实施,该规划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批印发专项规划之一,受到国家领导人表扬。课题组与深圳市气象局紧密合作,自2017年起深入香港、澳门和珠三角各城市调研,组织召开粤港澳气象科技研讨会、广东省气象局讨论会、气象专家咨询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讨论会、中国气象局专家论证会、气象专家研讨会(香港)等一系列会议。

我院海洋所参与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发布实施 (1)_副本.jpg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但同时也是典型的气候脆弱区,受台风、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影响巨大。气象工作关系到人民福祉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关系到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全局。《气象规划》围绕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深化粤港澳合作协调机制,创新发展思路、方式和路径,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强跨地区、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大湾区智慧气象建设,进一步突出并充分发挥出气象事业的公益性、基础性作用。到2035年,智慧气象发展水平、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气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院海洋所参与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发布实施 (2)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圳市气象局目前正在推进《关于推进智慧气象保障“双区”战略实施的意见》,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智慧气象城市范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