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 “中日合作:新形势与新机遇”综研线上研讨会

时间:2020-06-29 11:01

7052

6月28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中日合作:新形势与新机遇”综研线上研讨会。作为东亚两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对维护区域及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来自日本、美国和中国的学者围绕如何推进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进行了对话。

与会嘉宾表示,中日两国应以新的思维来提升未来合作的质量与水平。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人力成本的上升,中日传统的中低端产业链分工合作模式面临转型升级。中国可以借助完备的产业体系和近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等优势,吸引更多日本企业参与新兴领域的合作。

除此之外,两国应继续致力于保持贸易投资市场开放,在货物、服务、投资便利化等双方拥有较高共识的领域优先实现阶段性协定,包括推动原产地规则和相互认可等机制的简化、减少贸易壁垒、帮助企业降本减压,以及推动中日进出口贸易的稳步增长。同时,在RCEP的制度框架下推动全球供应链在东亚的升级,形成东亚区域内“生产-销售-消费”的闭合循环,以减少疫情下国际市场萎缩带来的负面影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