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制度集成创新的开放新高地”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0-06-08 10:57

3215

6月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召开“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制度集成创新的开放新高地”研讨会。综研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会议,原深圳市副市长、综研院副理事长张鸿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走向,以及海南建设自贸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海南自贸港研讨会2.jpg

针对近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综研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均为我国“制度集成创新的开放新高地”,各具优势和特点,并不存在同质化发展。两者在市场、制度与产业领域的深入对接与联动将有利于形成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综研院自由贸易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余宗良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对照世界最高水平,实施全岛封关、零关税、低税率等多项在中国开放史上前所未有的制度设计。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保持产业均衡,实现实业兴岛,并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做好风险防控至关重要。

综研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认为,《总体方案》首先明确自由贸易账户资金的“电子围网”,在不影响国内金融稳定的情况下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以金融开放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也面临如何解决好联通境外账户、并与境内账户有限渗透等问题。

综研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可考虑以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为契机,加快洋浦开发开放,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并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内地其他地区间运输、通关能力建设,如通过技术化、智能化的设施设备提升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水平。

综研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市场准入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且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与外商投资准入特批管理措施都是独立的。下阶段应进一步创新完善投资自由制度,推动落实企业设立、经营、注销和破产等各环节的便利化政策。

综研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在未来产业发展中,海南应紧密结合自身的资源条件和现实基础,充分利用其开放的经济优势。

综研院院长助理、智库信息与研究部部长郑宇劼认为,《总体方案》从基础设施、扩大通信市场准入、跨境数据业务三个方面提出改革措施,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汇聚数据资源、促进数据有序跨境流动。下一阶段,应该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形成既能便利数据流动又能保障安全的有效机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