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对话:透过疫情,瞭望曙光

时间:2020-07-16 15:21

2104

—— “全球金融中心线上研讨会”综述

当前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并对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如何携手应对因疫情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如何实现全球金融市场的振兴与复苏?未来全球金融中心建设将面临哪些新机遇?在此背景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英国智库Z/Yen集团于7月15日联合举办“全球金融中心线上研讨会”。来自伦敦、法兰克福、米兰、卢森堡、都柏林、莫斯科、惠灵顿、东京、首尔、阿布扎比、卡萨布兰卡、香港、上海、深圳、广州、成都、西安等金融中心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智库专家针对上述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加强合作直面疫情冲击

针对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与会代表均认为,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从全球经济形势看,自疫情发生以来,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多数国家的股票指数接连受挫,国际原油价格异常下行,消费信贷市场也出现萎缩。同时,出于管控原因,往来于各国间的航班运营减少,国际投资和商品贸易均处于低迷状态,这给全球金融中心建设以及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展提出了不少挑战。因此,如何加强各大金融中心城市的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就尤为重要。

综研动态:透过疫情,瞭望曙光2.PNG

科技进步催生新的金融服务方式

面对疫情,传统的金融业务模式该如何化危为机?与会专家纷纷以在各自国家金融市场上市的部分公司业务为例,指出科技手段让各大金融中心城市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挑战。他们认为,受社交隔离影响,相关的金融活动已实现“线上化”,大多数金融业务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停顿。线上经济也成为替代线下经济的优先选择。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行业在疫情下不但没受影响,反而逆市迎来发展。如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这种无需物理场所的交易市场,从设计之初就较好地契合了特殊时期相关经济活动的解决方案,并在疫情期间转而为企业提供线上交易服务,以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营。科技的创新突破让各大金融中心有更多的选择去应对风险和挑战。

综研动态:透过疫情,瞭望曙光3.JPG

疫情下数字普惠金融已成为趋势

针对疫情当下企业运营面临的困难,与会专家特别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全球性难题。在疫情扰乱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普惠金融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各金融中心城市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着重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对不足的状况。此外,可考虑发起建立区域金融创新网络,支持各区域新兴市场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合作的平台。在该平台上,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可实现金融数据的开放共享,加强数字普惠金融的国际合作,并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二者并举

在谈及金融科技创新会给金融体系带来哪些风险时,与会专家认为,创新和风险犹如硬币的正反面。金融科技发展应在促进创新和应对风险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这些风险包括消费者信息保护不足、网络安全威胁、利用数字基础设施的渠道不平等。对此,各国监管机构应跟上金融科技快速变革的步伐,以确保消费者数据保护、网络安全以及金融活动跨国界的正常运作。另外,还需通过国际协议和信息共享来解决洗钱和网络风险,包括通过反托拉斯法来确保公平竞争。

绿色复苏成为振兴经济的主旋律

围绕该议题,与会专家强调,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促使人们更深刻地理解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随着更多企业在可持续运营技术、设施和服务方面加大投资,绿色金融创新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未来,各大金融中心城市一方面应发挥自身金融行业的优势,建立绿色金融系统,驱动其能源及相关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在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的同时,也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应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双向合作及投资项目落地,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阅读

  • 会议讲座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35期:香港、上海全球第四、六位 2024-03-21 16:44
  • 会议讲座

    后疫情时代“双创”金融发展重回增长正轨 ——2023·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2024-01-12 15:32
  • 学术交流

    金融强国建设目标下的中国金融中心发展变局 ——第15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2024-01-11 11:44
  • 学术交流

    第3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2023-10-12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