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重大影响与中国应对

作者:周军民 曾筱杰

时间:2020-03-04 11:00

2051

一,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百叠加死亡率飙升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24时,美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累计108例,包括44名钻石公主号乘客和3名武汉包机撤侨,累计治愈7例。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晚,华盛顿州报告1例死亡病例,至3月2日晚累计报告死亡6例。这6例死亡病例中,有4例集中于华盛顿州的柯克兰生命护理中心即养老院。

微信图片_20200317110102.jpg

图:美国本土确诊病例分布

微信图片_20200317110106.jpg

图:美国本土累计确诊病例及新增病例变化

微信图片_20200317110109.jpg

数据来源:theworldometers.info

图:部分国家和地区累计死亡病例数及死亡率

二,美国联邦政府重视程度严重不足

1月底,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突发卫生事件后,美国随即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2月以来针对性措施主要集中防控肺炎外部输入问题。但是,该措施存有巨大漏洞是境内外美国公民往返美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外国公民进入美国都存在潜在的传播风险。事实上,美国近日激增的病例,多数都与这类人员的境外旅行有关。除了中国、韩国、埃及、伊朗、意大利、墨西哥旅行史的确诊者,多地还出现了社区传播和未知传染源头的病例。

在应对肺炎方面,美国政府除了迅速启动了国土边境管制外,其他应对措施非常稀少,联邦政府对此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

一是没有做好肺炎检测试剂准备。最初发放的试剂存在质量问题。当前,试剂供应量严重不足,一线医务人员缺乏检测手段。

二是美国确诊超百例、死亡率居于全球最高比例之际,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公共卫生部长等政府高层无视多个州、市县选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然表示美国人感染这种病毒的风险依然很低。

三是对于确诊后状态良好的患者,美国主要采取自我居家隔离方式,没有集中收治和大范围隔离,这种做法非常危险。例如,3月3日,新罕布什尔州卫生厅公布该州出现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这名患者曾和首例患者有过接触。官方表示,首例患者并没有听从官方的隔离建议参加了一个社交活动。该州达特茅斯商学院校方称,学校很多学生都参加了这个活动,目前这些学生还在自我观察期。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对已确诊病例的治疗和管理存在极大问题。

三,过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暴露美国政府应对疫情并无优势

美国流感频繁爆发,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据美国CDC估算,美国每年有12,000至56,000人死于流感。其中2017年到2018年出现了四十年以来最严重的流感季,死亡人数约8万。2019年,流感再次爆发,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美国至少有1300万人感染流感,12万人次住院治疗,导致6600人死亡。流感虽然没有引起美国社会恐慌,但暴露出美国防治流感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

美国医疗保险系统覆盖不足和医疗费用高昂,国家不负担重大流行疾病的治疗导致民众就医负担沉重。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推出了《2017年美国保健法案》替代奥巴马的《平价医疗法案》,导致美国无医疗保险的人数不断回升,Gallup发布的统计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美国无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4年来最高,达13.7%约2700万人。此次新冠肺炎,虽然美国政府已表明免除试剂诊断筛检费用,但治疗费用仍然要由患者承担。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3月3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动用一项国家灾难计划,向医院和医生支付未参保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的费用。美国社会就医昂贵,医疗保险覆盖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使普通民众忌惮高昂医疗费用而拒绝就医,不利早预防早控制病毒的传播。

美国民众对戴口罩具有普遍的排斥。美国公共场合对卫生的要求比较高,消毒液、消毒纸巾使用非常普遍。公众对卫生的自觉性比较高,但美国人普遍没有戴口罩的卫生防护习惯。在美国人的观念当中,只有患者才戴口罩。这对于防止飞沫传播新冠肺炎极为不利。目前,美国政府不主张民众佩戴口罩防护,同时美国口罩缺口巨大,美国各大公共场合见不到戴口罩的人群。

四,高度重视美国疫情扩散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

1全球及美国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剧烈。

上周,金融市场已展现对美国加州、华盛顿州疫情的忧虑,全周美股跌幅超12%,位列1900年以来排名第10的跌幅记录。美国股市已连续上涨超过10年,疫情可能导致美国上市公司营收盈利减速,进而刺破美国股市泡沫,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

2加州和华盛顿州严重的疫情可能令全球高科技产业停摆。

加州24例确诊和华盛顿州18例确诊,6例死亡病例。美国西部海岸地区俨然已经成为了美国疫情的集中区。加州硅谷是全球高科技企业全球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最集中的地区,高科技人才往来频密。美国疫情如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硅谷受到波及,必然会对全球高科技产业产生巨大冲击。

3疫情可能波及加拿大和南美,可能影响全球粮食安全。

目前加拿大已有27例确诊病例。华盛顿州与温哥华毗邻,美加墨是自由贸易区,美加之间没有边境线。华盛顿州的疫情传播到温哥华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和加拿大是全球粮食的重要产地,两国2017年的粮食产量分别列全球第二和第十,合计占到全球总产量的28.9%。南美多国亦出现了疫情。当前正值非洲蝗灾,东非、西亚和南亚的粮食生产已经遭受巨大损失;如美洲疫情扩散,对全球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奖构成重大威胁。

4对美国大选和全球政治的影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大选政治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将逐步暴露。如疫情发展失控,还可能反过来影响美国大选。美国大选对全球政治的影响举足轻重,影响深远。

5对学生健康的影响远超中国。

中国爆发肺炎之际正值中国学生寒假。与中国不同的是,当前美国大中小学全部处于春季学期,即将进入春季学期小长假,学生流动因素不可忽视。前述达特茅斯商学院学生可能被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感染就已经敲响了警钟,令学生和家长开始陷入焦虑。

五,中国应对措施建议

面对美国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以及中国已有10余例输入型病例的现实情形,我国政府和民间都应为可能到来的超预期疫情做好积极应对准备。

1各省市要为境外疫情爆发引致的输入型病例留足医疗资源。

目前在境外华人数量庞大,在全球疫情形势加剧、中国疫情受控的对比形势下,必然会引致一批华人回国。在出入境管控输入型病例方面,不宜采取过激的管控措施,而应当有序引导,避免管控措施失当导致更大范围的疫情传播。建议快速开发全国全球统一的华人入境中国的便捷申报系统,有力引导华人入境,高效率识别入境风险源,提前指引入境目的地做好预防和后续工作。

2在我国疫情已迅速受控的基础上,展现我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大国担当。

发挥我国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和卫生防疫物资、设备、设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产能产量和高效率优势,向疫情严重的国家给予迅速的支持和援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及G20等国际组织建立全球疫情防控合作机制,共享疫情信息和应对策略,早日控制全球疫情。

3高度重视海外疫情引致的金融市场风险。

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刚刚开始,中国股市对疫情的反应亦刚刚走完第一阶段。金融市场主管部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疫情可能引发的金融海啸要重新认识。当前中国股市成交连续破万亿,题材股炒作之风再次盛行,上市公司大小非股权质押融资有增无减,全国企业债务率高居不下,对我国金融稳定构成潜在威胁。疫情可能导致的海外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将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传导破坏作用且难以管控。因此,金融和非金融企业现阶段都要把降低债务率、储备现金放在首位,防止疫情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4抓住窗口期恢复和加快发展高科技产业。

去年我国刚经历中美经贸摩擦,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当前,我国疫情受控,跨国航班应有序加快恢复,海关等单位要迅速优化跨境流动管制措施,支撑企业抓住有利时机迅速恢复出口和国际经贸、科技往来。企业要迅速行动,利用中美经贸关系恢复的窗口期,注重引进和培养高技术人才,加强与海外企业的合作,着眼全球市场“走出去”,挖掘和开拓全球市场中我国企业可利用的技术和产品替代机会加快发展。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深圳外贸率先修复,做对了什么? 2023-11-22 11:28
  • 综研观察

    “港车北上”的一小步,大湾区融合的一大步 2023-05-05 15:20
  • 综研观察

    广东产业转移新政有突破 2023-03-30 16:44
  • 综研观察

    外贸出口困难加大,政策护航仍需加力 2022-09-14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