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共和国黑角经济特区综合研究咨询服务”项目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

时间:2020-01-01 14:30

3228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承担的“刚果共和国黑角经济特区综合研究咨询服务”项目获得“201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

刚果共和国黑角经济特区是习近平主席与刚果共和国萨苏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国家级合作项目。2016年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以支持刚果开发黑角经济特区为龙头,加快两国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在国家外交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下,中非发展基金、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了黑角经济特区的投资开发任务,并委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统筹编制黑角经济特区《概念性产业规划》《概念性空间规划》《投资预可行性研究》《经济特区法(草案)》四项成果。

952px-Pointe-Noire_in_Congo.svg.png

本项目由综研院曲建副院长担任总负责人,组建了涵盖产业、空间、投资可研、法律四大研究领域的院内外专家团队。项目于2016年9月开启,历经6个阶段的工作,至2017年11月完成全部工作。期间,课题组先后三次派遣专家团队赴刚果布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工作,并向刚果布总理及各部委进行过成果汇报,得到了刚方高度认可。国家相关部委及委托方先后组织过3轮外部专家评审及多次成果沟通、宣讲,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目前,《概念性产业规划》《概念性空间规划》《投资预可行性研究》三项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及委托方验收,《刚果共和国经济特区法》已由刚果布萨苏总统签发。黑角经济特区计划于2020年正式动工。

本项目是在综研院三十年跟踪研究国内外特殊经济园区基础上,在“一带一路”上系统输出“中国园区”模式、讲好“中国故事”的集中展示。

项目的主要创新与特色包括:

一是体系方面,首倡并实践“立法先行、可研统领、多规并举”的“123”园区前期规划体系。项目并行开展黑角经济特区法、产业规划、空间规划、投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融资方案、开发运营方案)的研究工作,成果间互相支撑、形成闭合系统。

二是立法探索方面,通过编制法律建议形式输出中国园区发展经验与模式,保障国际投资人和投资项目的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项目先行开展《刚果共和国(黑角)经济特区法(草案)》建议的研究工作。2017年6月9日,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正式签发《刚果共和国经济特区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对中国园区发展经验与模式的输出。

三是产业规划方面,创新并突破了园区产业规划的定量模型。项目构建了“两个阶段 十三项指标”的产业定量选择模型,创新性采用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产业空间承载力等多项指标及技术来科学测算园区就业人口、产业经济及社会效益。

四是空间规划方面,创新使用无人机技术,探索我国空间规划与国际标准的对接。非洲地区空间资料数据不完善,课题组创新性利用无人机航拍和建模等技术手段;刚果布规划标准基础薄弱,且其原为法国殖民地,长期受西方规划标准的影响,与我国规划标准存在较大差异,课题组探索性开展了中国园区规划理念的“植入”。

五是投资可研方面,将开发运营模式,尤其是园区盈利模式纳入投资可行性研究。在传统的投资可行性研究对工程量、投资额、投资收益的测算基础上,统筹考虑并深入研究园区的开发运营模式,尤其是盈利模式的研究,系统保障了投资人的重大利益。

六是可实施性方面,服务开发主体招商引资与协议谈判。项目成功为园区前期路演及产业、基础设施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指引,协助开发主体成功接洽若干产业、基础设施投资人。项目成功为园区开发主体与东道国的开发协议谈判提供了参考。

七是模式方面,注重成果咨询与过程咨询的并举。在国家商务部对刚果共和国的多场次的援外培训班上,课题组详细宣讲并与刚方人员深入探讨了规划研究成果,对规划研究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铺垫。

本项目向刚果共和国输出了我国特殊经济区的发展经验,顺利完成了知识转移服务,协助其探索符合自身条件的工业化及经济特区开发运营道路,为引导国内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国家外交部、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对我院的本次国际咨询服务高度评价,认为这是集中智力资源推动中国“特殊经济区发展模式”品牌输出的一次成功探索,有助于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增进中非政治、外交互信。2017年1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访刚果布时表示:“建设黑角经济特区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并在全球记者招待会上手持课题组规划图表示:“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经验,把位于该国大西洋沿岸的黑角经济特区打造成中非产能合作的旗舰项目和非洲集约发展的样板工程”。2017年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将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黑角经济特区、坦桑尼亚港口列为中非合作的重点项目。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从四个维度理解中国企业“出海” 2023-11-29 16:09
  • 综研观察

    从“五个更”理解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的动力源 2023-10-20 15:41
  • 综研观察

    优势、空间、机遇——香港建设“一带一路” 理应走在前列 2023-10-20 11:01
  • 综研观察

    新加坡以“政策转移”推动海外园区发展 2023-08-03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