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讲座

作者:信息部

时间:2019-10-16 12:44

1811

“福永处于粤港澳大湾区A字中轴,拥有海陆空铁全方位交通配套优势,将是粤港澳大湾区承南启北的重要枢纽。”8月9日,福永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举办讲座,为街道党员干部深入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进一步明晰福永街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目标和定位,推动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要求上来,抢抓机遇、勇当尖兵,更好地助推“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郭万达以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创新措施、若干思考四大板块对《规划纲要》进行详细解读和分析。他介绍,整个纲要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规划实施十一章。他提到的深圳机场国际枢纽、临空经济区发展、“广深第二高铁”、科技创新走廊、智能制造等多个关键词不仅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更与福永街道的创新发展息息相关。

郭万达指出,近年来,福永在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作上取得很多突破性进展,辖区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福永龙王庙工业区已纳入《宝安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街道将37.6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为高端人才聚集区、研发总部区、现代服务区、高端制造区、文化旅游休闲服务区、大学城六大区域,并提出构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三足鼎立”的临空经济形态,这些目标和定位都很准确,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高度融合。郭万达强调:“大湾区的愿景可期、大湾区的规划可细、大湾区的利益可调、深圳的举措可行、福永的机遇可抓。”

据悉,福永街道始终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扎根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以实干担当精神担负起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明晰自己的定位和使命,为大湾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推荐阅读

  • 社会责任

    我院院长助理、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当选深圳市罗湖区知联会会长 2021-07-31 16:02
  • 社会责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获澎湃 “2019最佳政务传播-大学和智库奖” 2020-01-03 10:40
  • 学术交流

    青岛市工程咨询院院长张云峰带队来我院交流智库建设经验 2019-11-16 15:47

    11月15日,青岛市工程咨询院院长张云峰率7名中层干部莅临我院交流智库建设经验,综研院副院长曲建、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中心主任彭坚出席并进行座谈交流。

    阅读全文
  • 会议讲座

    樊纲院长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并发言 2019-10-31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