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时代”下的全球经济困境与中国发展

综研国际报告会

作者:合作部

时间:2019-10-16 12:40

1067

8月8日,我院举办综研国际报告会。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首席全球战略师鲁奇尔•夏尔马(Ruchir Sharma)围绕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下面临的“4D问题”、以及未来中国经济的应对之策展开深入研讨。

近年来,全球经济正处于结构性低迷的“4D时代”,如人口增速的放缓(Depopulation)给经济增长带来消极影响、生产率的减速(Declining Productivity)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债务的增长(Debt)加重全球经济增长的“包袱”,同时,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已成为全球经济突出的下行风险。对此,夏尔马先生表示,中国经济应发挥自身优势,以应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困境。

他重点指出,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将为中国经济结构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当前,处于新经济时代的中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之一。同时,中国民营经济也正在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另外,中国的科技创新提升了劳动力的综合素质,有效促进就业结构的优化。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应增加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弹性。中国应适当降低GDP增速预期目标,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相吻合,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也体现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该目标也可以确保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这对中国政府来讲是非常重要。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与优势,应对日益突出的债务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中国政府协调来处理债务问题,同时控制好房地产和其他资产价格,通过持续的经济增长,让中国的债务慢慢得以消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处理债务,这有助于减少债务风险,提升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

推荐阅读

  • 学术交流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6 16:46

    11月25日,我院与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格莱希亚先生一行举行内部交流会。双方围绕疫情后中西两国抗议防疫及恢复经济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互惠合作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等参与接待。

    阅读全文
  • 学术交流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5 16:45

    11月24日,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先生一行来访我院,围绕中以经济、学术合作现状及愿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基础科学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等参加座谈。

    阅读全文
  • 会议讲座

    从“自我修炼”中实现中国经济稳健发展 2020-04-30 10:33
  • 会议讲座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意大利智库安博思 联合举办 “后新冠时代的全球化新形势”线上研讨会 2020-04-2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