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经济特区运作研修班访问我院

学术交流

作者:智库交流与合作部

时间:2019-10-16 12:35

2020

8月28日,商务部中国援外培训项目“2019年古巴经济特区运作研修班”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开展座谈交流,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交流古巴经济特区的瓶颈问题。研修班由古巴经济特区主任Ana Terresa Igarza Martinez(副部级)领队,成员包括来自古巴经济特区、经济计划部、交通部、工业部、物理规划院、水力资源研究所、电信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24名代表。

我院院长樊纲、副院长曲建等接待研修班一行。樊纲院长对研修班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中国的园区类型多样、发展经验丰富,对于许多国家的园区发展和运营有参考借鉴意义。曲建副院长以深圳经济特区为例,分享中国园区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介绍了综研院在多个亚非国家开展园区规划的案例,并总结国内外园区成功开发运营的重要经验:重视园区“123”前期规划体系,即编制1份特区法、2个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以及3份报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融资报告、管理运营报告)。

古巴经济特区主任Ana Terresa Igarza Martinez对综研院的接待与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她表示,古巴的马列尔经济特区已运营五年多,是吸引外资、支撑古巴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但是在特区运营仍存在许多问题,中国的特区发展经验丰富,对于古巴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推荐阅读

  • 学术交流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6 16:46

    11月25日,我院与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格莱希亚先生一行举行内部交流会。双方围绕疫情后中西两国抗议防疫及恢复经济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互惠合作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等参与接待。

    阅读全文
  • 学术交流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我院 2020-11-25 16:45

    11月24日,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先生一行来访我院,围绕中以经济、学术合作现状及愿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基础科学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我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等参加座谈。

    阅读全文
  • 樊纲观点

    本次疫情后,中国经济恢复与非典后不同 2020-03-30 16:08
  • 会议讲座

    湾区时代下的深港发展新机遇 2019-10-22 10:58

    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专家学者从新时代背景下大湾区建设的视角,分别围绕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对香港经济的影响、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大湾区人才交流合作的新机遇进行交流探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