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

开放导报

作者:杂志社

时间:2019-10-15 16:28

15842

【轮值主编手记】深化对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

杨宜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如今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和必然要求,对其重大意义的认识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首先,高质量发展符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在其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中,不仅将扩大再生产区分为简单再生产与扩大再生产,而且将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区分为内涵与外延两种类型,并且对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实现要素进行了详细分析。这对于我们今天促进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归根结底,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内涵扩大再生产。在新时代,生产规模的扩大必须紧紧依靠技术进步,努力向生产的深度和高度进军,全面改善生产要素(活劳动、生产资料要素)质量,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全要素生产率。

其次,高质量发展是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选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最直接表现,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的制约因素。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质的大幅度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扩张,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再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就要求我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发展梗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产品的品质、档次和附加值,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施贸易强国建设,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不断开拓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加快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期论题一组文章,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贸易、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视角进行研究,旨在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对策做一些探索,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样章阅读



2019年第5期目录.pdf

2019年第5期:观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三个维度.pdf


推荐阅读

  • 会议讲座

    刘以雷: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平台作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2-27 15:01
  • 综研观察

    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三个“并举” 2024-02-21 09:52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
  • 综研视点

    深汕特别合作区勇担深圳都市圈增长极使命 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驱动器 2024-02-18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