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力产业的生力军——记在创新中发展的中国脑库

《深圳商报》

时间:1999-08-18 14:36

3725

在中国深圳,一座造型独特、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大楼,座落在青山环抱、景色秀丽的银湖小区。这座被命名为CDI的大厦,远望像是一艘旗舰迎风而驶;近看像一本巨书蕴藏智慧,它就是享誉中外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州)——中国脑库。

中国脑库,一个国家级的智囊机构,1989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它被称之为“中国脑库”,是因为它集结了国内一流学者专家的才智,对国家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实用性的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一流的决策报告和咨询建议。目前,中国脑库是中国咨询研究领域中规模较大、经验丰富、市场运作较成功的智囊机构,1996年首批被国际权威机构造选入全球百家智囊团。

综合开发研究院成立以来,根据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的“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把研究院建成不同于一般事业单位的研究机构”的批示,在中国研究咨询机构中最先尝试市场化运作,积极为中央及地方各级地方政府决策,为不同类型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咨询服务,初步探索了一条研究咨询机构面向社会需求、面向市场、面向经济建设、直接为政府、为企业决策服务的新路子。建院十多年来。基本形成了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企业咨询三者兼容,自立课题、政府交办、企业委托三者结合的特点,形成了与研究咨询相配套的信息资讯、国际合作、刊物出版、人才培训、影视传播等业务链,从而构成了不同于一般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的主体业务框架。

中国脑库建立了有现代咨询理论和方法支撑的核心技术,90%以上的咨询成果被广泛采纳,成为政府、企业和跨国公司的重要智囊。在企业发展战略与创业规则、收购兼并与企业重组、投资决策与项目评估、成本控制与质量体系认证、组织管理与激励、市场调查与品牌策划、公共关系与外部环境协调、信息战略与实施培训等八大领域具有优势。目前已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国际经济战略研究、港台及华南地区研究、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深圳发展研究、国企改革研究、企业决策咨询、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券与资本市场研究,房地产市场研究等方面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领先优势和拳头产品,生产出了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发挥出了国外同类研究咨询机构、国内一般咨询公司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在科研管理体制、全员培训、分配体制、激励机制和市场化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同类机构的前列。

中国脑库以“小机构大网络”的方式,建立了由国内37个单位专家群体组成的研究网络,并与国际研究咨询机构和外交机构建立了广泛交流关系。中国脑库现共有各类专业研究咨询人员50多人,特邀研究人员100多人。主要业务骨干以中青年为主体。都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高级学术职称。他们大部分有在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大型众业工作的经历,对中国政府的运作、中国企业的经营有着切身的体会和实践经验。

综合开发研究院是面向全球的研究咨询机构,多年来,与国际上著名脑库及许多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以每年一度的“全球脑库论坛”为代表,提升了中国本土咨询业的国际形象,1999年中国脑库建立10周年之际,发起创办了“全球脑库论坛”这一国际性会议,至今已举办三届。三届论坛分别围绕“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新经济与亚洲”、“入世后的中国变局中的全球及中国的角色”的主题,广邀美、英、法、德、日、韩、俄、澳、新、加,以及港澳台地区50多个著名研究咨询机构和政要参加研讨。“全球脑库论坛”不仅是中国举办的世界咨询产业界的一次高层峰会。是中国的高层讲坛之一、而且成为中国脑库培育出的又一国际性品牌,扩展了中国脑库,中国咨询产业的影响和知名度。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在中国咨询市场面临着国际合作与竟争的挑战与机遇的形势下,中国脑库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咨询产业的‘航空母舰’”,坚持以知识资本为动力,致力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努力建设一支中国智力产业的生力军。

中国脑库与中国咨询产业一起走向辉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