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灏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词祝贺我院成立

《深圳特区报》

时间:1989-02-15 14:29

3795

一所借鉴国外"思想库"型研究机构模式,并以民间面目出现的综合开发研究院昨天在深圳科学馆成立。

主办者说: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是一所新型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它不隶属于任何政府机关,具有民间性、独立性、开放性、公益性和综合性。

研究院的最高领导和决策机构是由各界人士组成的理事会,以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独立自主地开展政策研究,积极主动地为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据悉,这所比较大型的全国性研究机构是由国内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发起创建的,其间得到了深圳各界的热情支持,市长李灏等负责牵头筹备,极力促成。深圳市政府已向该院资助200万元作为开办与活动费。

该研究院目前已经聘请百多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担任顾问和理事,并拟邀请部分海外专家、学者担任顾问或理事。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马洪被推举为理事长。马洪昨天在成立大会上说,研究院实行理事会制的新体制,是总结我国现行研究体制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外"思想库"型研究机构模式而形成的,是我国现行研究体制改革的一种新尝试,对活跃我国的政策咨询研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他说,研究院是一所全国性的研究机构,把总部设在深圳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深圳既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又是实行超前改革的地区,深入研究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全国的改革与开放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次,深圳毗邻香港,与国际交往方便,信息比较灵通和丰富,有利于发展中外和海峡两岸的学术和信息交流。第三,深圳的体制比内地灵活,人们对新的体制和新的事物易于接受,适应性较强,这种环境有利于研究院的活动和发展。

李颢市长在致欢迎词时代表市委、市政府热烈祝贺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成立。他说,多年来,学术界十分关注深圳,对特区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撰写了大量文章进行研究和探讨。深圳特区的每一项成果,都凝结了学术界辛勤劳动的汗水。他表示,综合开发研究院是民办的一所高层次研究机构,总部设在深圳,是特区的研究咨询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大会选出的副理事长有陈锦华、林凌、秦文俊、高尚全、蒋一苇,深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周溪舞、副市长朱悦宁参加了昨天的成立大会。

据悉,综合开发研究院成立后,即一连三天在深圳进行第一次研究活动,包括讨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深圳特区开发战略等。

//深圳特区报头版 1989年2月15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