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国与白俄罗斯“一带一路”合作——综研院“白俄罗斯系列圆桌会”活动

时间:2017-09-01 09:39

2025

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白互利合作,找准发展战略对接契合点,发挥智库在政策研究与产业规划方面的智力资源优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2017年8月21日-25日在白俄罗斯举行了“白俄罗斯系列圆桌会”活动,我院代表团成员为副院长武良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部长冯月秋、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智库交流与合作部项目协调员张蔚。现将此次活动总结如下:

本次活动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我院代表团与当地智库机构及驻白中国企业举行了三场会议活动,圆满完成了活动计划,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成果。

白俄罗斯是位于东欧的内陆国家,与之相邻的国家有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俄罗斯和乌克兰。根据世行世界发展指数,白俄罗斯国土面积为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截止2016年)为950.7万,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74.3亿美元,增长率为-2.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4990美元。白俄罗斯工业基础较好,机械制造业、冶金加工业、机床及激光技术等比较发达和先进。农业和畜牧业亦很发达。

白俄罗斯处在欧亚交通通道东西向和南北向交叉的十字路口上,南北连接波罗的海与黑海,东西连接俄罗斯与欧洲,区位优势显著。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独联体国家和欧洲之间的交通要道与贸易走廊,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目前,中白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

1.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召开圆桌会

8月22日上午,我院代表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别林斯基·瓦列里·伊万诺维奇等举行了圆桌会。

招商局集团董事、中白工业园CEO、我院特约研究员胡政首先介绍了中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现状,指出两国亟需开展智库间研究合作,以期用务实的政策研究解决在战略对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随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介绍了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基本概况与中白发展分析中心成立背景,并与我院代表团就开展创新经济、智库发展模式等领域的务实研究以及联合举办会议活动等合作内容,进行了初步探讨。我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可建立一个合作平台,在此平台上可开展“一带一路”中白政策沟通合作研究,为决策提供科学、务实的研究支撑,同时还可举办研讨会、论坛等会议活动,以扩大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上的影响力。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31年,现有140名员工,其中包括约100名研究员。该研究院是白俄罗斯领先的社会经济发展政策研究机构,并为政府机构提出具有实操性的政策建议。该研究院研究方向包括社会经济制度、宏观经济、金融、可持续性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劳动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等。

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于2016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白俄罗斯科学院联合发起成立,设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旨在就中白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和进程进行科研和应用分析,促进双方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和合作效益,并为中白政府间委员会、中白相关国家机构的工作提供政策建议咨询。

2.为驻白中国企业召开“‘一带一路’产业集群建设与国内外合作”机制讲座

8月22日下午,我院代表为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召开‘一带一路’产业集群建设与国内外合作”机制讲座。我院代表认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园区发展,应遵循依托基础设施,构建产业集群的发展策略,在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应把握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布局未来产业,打造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产业园区,并建立优势互补、集群联动的国内外园区合作机制。在讲座结束后,我院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中白工业园,并见证了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仓储中心试运行启动仪式。

3.与白俄罗斯交通运输研究院Transtekhnika召开圆桌会

8月23日,我院代表团与白俄罗斯交通运输研究院Transtekhnika院长安德烈·科若列夫(Andrei Karaleu)等举行了圆桌会。

双方介绍了自身研究院基本概况及意向合作方向,随后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白物流联通合作研究,具体项目有中白工业园“一带一路”枢纽研究、中白交通运输标准对接研究、中白物流标准对接研究、城市物流优化研究、智能交通应用研究、白俄罗斯欧洲物流门户潜力研究、中白工业园跨境电商仓储研究、供应链管理经验互鉴研究等。

 

白俄罗斯交通运输研究院Transtekhnika成立于1961年,直属于白俄罗斯交通信息部,是白俄罗斯最大、最权威的交通和物流研究机构。该研究院有员工108名,有5个研究部门,分别是交通安全研究所、公路铁路交通运输研究所、水路交通运输研究所、航空交通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经济研究所,以及4个运营部门,分别是交通运输设备测试中心、信息与培训中心、燃料配给中心、车辆技术中心。核心业务涵盖交通发展规划,交通法律制度,交通网络优化,运输安全研究,运输生态研究,水陆空铁运输研究。2017年以来,出版书籍刊物达85个,签订国际合作协议达19个。该研究院所举办的论坛邀请到2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其影响力覆盖独立连体国家,其“交通周”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举办了12年,活动期间同步举行会议与展会,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该活动的热点话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