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城市化研究所参加《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研讨会

时间:2016-07-15 16:24

1377

  7月14日,我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城市化研究所执行所长曾真、项目研究员金建玲等一行三人参加了在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举行的《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以下简称“《评估体系》”)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我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承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我院法律顾问南洁等专家、学者与会并发言。大家就《评估体系》标准的设立原则、构成条款以及如何更加深刻地认识城市化质量的内涵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互动。

  针对《评估体系》,我院城市化研究所执行所长曾真建议将经济效益、可持续性指标与设计挂钩。因为全国不同城市的支持力度存在差异性,如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对人才、岗位等的争夺。其次,他认为,城市竞争力既在反映在整体指标上,也体现在专项指标中。《评估体系》中既要从整体性上加以概括,也要有专项和有针对性的研究议题。最后,鉴于我国幅员辽阔,城市亦有中原地区、南北差异,以及规模的大中小之分,他还建议《评估体系》在研究过程中要对城市进行地域和大小的分类。

  我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在总结发言中认为,《评估体系》要做到“简单、明确、有效”。简单:构建《体系》不是复杂的事,要聚焦,不能面面俱到,无限延展;明确:价值主张鲜明;有效:判断测量的工具、手段要创新,不能围绕已有的统计数字做文章,要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研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