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智库发展新作用”在深举行

综研院建院三十年

时间:2019-05-31 10:52

4531

 ——综研院建院三十周年·2019综研智库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召开

2019年,适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建院三十周年。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综研院建院三十周年·2019综研智库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5月30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智库发展新作用”为主题。与此同时,第七届(2019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也隆重举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代)叶小文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致辞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致辞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主持开幕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代)叶小文、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出席了论坛和颁奖典礼并致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主持论坛开幕仪式。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致辞

在第七届(2019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上,许永发向来宾致辞;中国软科学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樊纲向大会宣读了第七届中国软科学奖获奖者及获奖作品,并介绍了中国软科学奖的评选规则。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三位学者凭借优秀的研究成果以及对软科学领域的突出贡献摘得本届中国软科学奖。

 中国软科学奖颁奖

此外,本次颁奖典礼还颁发了四个中国软科学专项奖。传播研究专项奖获奖者为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彭兰;管理研究专项奖获奖者为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经济研究专项奖获奖者为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及团队成员孙圣民、张博、周建涛;环保研究专项奖获奖者为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团队。

 中国软科学专项奖颁奖

中国软科学奖获奖者徐显明在会上发表了获奖感言。他指出,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评选颁发的中国软科学奖,是他所知国内唯一一个以诺贝尔奖评奖形式评选的软科学领域奖项。他向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表示感谢,并祝愿中国软科学奖能越办越好,继续努力推动我国软科学事业的发展。

 中国软科学奖获奖者徐显明发表获奖感言

据介绍,中国软科学奖是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面向全国设立的奖项,旨在打造一个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和标杆性的奖励平台,褒奖软科学优秀研究成果,每两年颁发一次。截至目前,中国软科学奖已连续开展了七届评选、颁奖活动,褒奖了多个软科学领域的优秀研究者者及作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演讲

 香港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巴曙松演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演讲

随后,在“全球新变局与中国经济展望”的主旨发言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香港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巴曙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摩擦不断,经济全球化面临困境等国际背景,分别就中国经济如何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实现突围,以及如何应对经济转型的多重挑战等议题进行演讲,全面解读全球经济发展走向,与现场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态势进行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展望改革开放新进程”讨论环节

在“展望改革开放新进程”讨论环节,论坛邀请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美国缪肯研究院研究总监黄华跃等专家,重点分析推进改革开放与创新驱动发展,对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意义,以及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有效途径。

 “推动中国智库新发展”讨论环节

围绕“推动中国智库新发展”讨论议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恒分别从自身研究角度出发,探讨智库建设及其在中国开放中的作用,并对如何推动中国智库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与创造力,以及提升中国智库的专业化与国际化水平等问题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旨在为政界、学术界、商界、媒体界代表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重点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智库创新发展等时代热点话题进行多维度研讨,并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参考。

推荐阅读

  • 会议讲座

    “第八届(2021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21-07-25 10:34
  • 中国软科学奖

    第八届(2021年度)中国软科学奖评选公告 2020-12-02 14:57

    热诚邀请各软科学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国家及省市智库,大学研究机构,媒体机构及研究人员推荐软科学优秀成果。

    阅读全文
  • 中国软科学奖

    第七届(2019年度)中国软科学奖评选公告 2018-11-16 14:16

    根据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第七届(2019年度)中国软科学奖的评选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阅读全文
  • 会议讲座

    第六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7-05-23 10:28

    5月20日,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评选颁发的第六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的《中国A股市场异常波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顾宝昌教授的《二孩,你会生吗》获得本届中国软科学奖,大会还评出了一项荣誉奖以及四个研究领域的专项奖。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