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4-02-21 16:21

6709

QQ截图20240306163145.jpg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引发深圳各界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2月20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前海分院副院长胡振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畅谈感想表示,将以创新驱动发展,加速产业与科技融合,续写“春天的故事”,助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大道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敞亮。

“甲辰龙年,人勤春早,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像一颗火种,点燃了产学研投身新质生产力的熊熊大火。”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前海分院副院长胡振宇表示,这是春天的号角,要让科学和技术间的路径更短,要让产业和科技融为一体。这是对未来的背书,珠江口互联互通,中欧班列、粤港澳基础设施、南海新基建大基建要更上层楼!这是走向深蓝的宣言,继“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广州首航后,要有更多“梦之队”下海,建设“海上新广东”。

在胡振宇看来,这次大会在深圳召开,“春天的故事”在这里续写,深圳唯有实干争先!

同时,他提出建议:一是要打造湾区中轴。发挥前海携手东西、贯通南北,港口、机场、高铁等海陆设施一应俱全的优势,以海洋新城、会展新城、大铲湾后方陆域、妈湾赤湾园区改造等为抓手,通过楼宇空间功能纵向一体化、合作区立体交通和基础设施横向一体化提高园区承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南海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事务合作等方面做出样板。

二是要构建创新主轴。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三个环节”和科技金融、人才“两大支撑”的咬合度,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通过飞地、飞海、新地、新海、工业上楼为创新提供要素支撑,落实“增强土地要素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要求。

三是要实施项目优先。把中央交办的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国际海洋发展银行从机构设置、体制机制到队伍建设落实好。把比亚迪深汕合作区超级工厂的港口扩容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商报)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青岛海洋要“大”、“转”、“深” 2024-03-30 14:58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
  • 综研观察

    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 2024-02-1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