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澎湃蓝色动力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4-02-07 10:28

7885

QQ截图20240222103912.jpg

继广东省十三届三全会提出建设“海上新广东”要“打造海上粮仓、海上矿山、海上药库、海上油田”后,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海上新广东”作为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内容之一单独列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春节后即将召开,海洋经济是重要内容之一。

海洋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是风雨的故乡、生命的摇篮,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源。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9年登顶,要想继续领先,怎么办?三个字:干!干!干!通过海上新基建、海上大基建,创造需求、创造市场,形成增长点!

(一)风光无限。充分利用粤东粤西沿海风场优势,开发近海2000万千瓦风场、远海4000万千瓦风场。陆海统筹,海侧推向深远海,陆侧大搞装备产业园,通过绿电制氢等提高储能技术和能力,结合城市特点发展AI等能源密集型产业。风电本身是新技术新设备的重要场景,18兆瓦机组、浮式风机阵列、垂直轴风机等新概念新产品层出不穷。从全球分布看,超过50%集中在亚太地区,欧洲占48%。从企业看,央企、大企走在前列,2023年全省15个省管海域风电竞配项目由中广核、华能、华润等领衔。

(二)年年有鱼。2023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湛江东海岛海水养殖种子基地以来,全省海洋牧场建设提速。《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总体规划》将“现代化海洋牧场”明确定义为“装备养殖型海洋牧场”,将通过大规模、超大规模网箱养殖带动种苗、疫苗、饲料、装备到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的全产业链发展。正在推进的阳江海工防护超大型深远海海洋牧场试点项目预计年产鱼100万吨起,已超过广东省目前海水鱼养殖产量(78万吨/年)。

(三)五龙出海。着眼未来,需要发动五大项目,一是大万山超级枢纽港项目,建设空港、海港、自由贸易港、能源交易港、低碳智慧港“五港合一”超级枢纽港,提高大湾区战略资源调配能力、空间资源整合能力和能源价格掌控能力。二是广海湾香港惰性垃圾填埋场期满后的大石化项目建设,要开展10平方公里成陆土地整备工作,纳入建设用地,吸引欧洲、中东石化项目落地。三是桂山岛香港新市镇建设,作为粤港合作的海上延伸,在海域使用、自贸港政策方面放开手脚。四是深汕自贸港建设,以比亚迪深汕园区和小漠港为支点,打通新能源车出口和欧洲燃油车进口大循环,在大湾区和粤东交汇处建设产业贸易支点。五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把海南纳入广东一小时交通圈,大大提高海南商务便利度。

(四)三花聚顶。第一朵花是深圳坝光的“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集聚区,通过631的学科设置、开创性的制度安排,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团队,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技术中心奠基。第二朵花是南沙明珠科学园,集聚海洋大院大所创新资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中试应用推广基地,形成优势海洋创新生态。第三朵花珠海军团,以珠海南方海洋技术中心和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海洋学科为代表,通过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通过“珠海云”等新设施的打造,创新产学研下海路径。

(五)一以贯之。这“一”字就是开放,海洋的灵魂在开放,开放才有活力才有动力。一是打通黄金内湾,从“自贸试验区”向“自贸实验区”延伸拓展,建设深圳海洋新城、东莞滨海湾、中山马鞍岛、珠海唐家湾等“自贸实验区”,把试验成型的东西在外围落地,如:旅游、科研等特定人员自由往来,跨境支付,游艇自由行等。二是建设“粤闽桂琼+港澳”南部蓝色经济带“自贸试验区联盟”,吸收自贸试验区经验,推广自贸港政策,将试验成熟行业与港澳执业资质互认,允许港澳人员担任公职,建设离岸数据中心等。三是实质性推进粤港澳单一自贸区建设,打通消费、流通、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堵点,提高与DEPA和CPTPP的共融性。四是深圳、海南两大经济特区加上中海油集团牵头共同组建国际海洋发展银行,吸收东南亚、中东等国际资本,锚定油气资源、海上新能源,聚焦南海、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提高全球海洋资源配置能力。

710.jpg

711 (1).jpg

712.jpg

713.jpg

714.jpg

715.jpg

716.jpg

717.jpg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青岛海洋要“大”、“转”、“深” 2024-03-30 14:58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