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飞天,全域建设南方海洋科学城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4-01-23 15:30

11213

QQ截图20240126154028.png

深圳别名鹏城,鹏城之名来自大鹏,大鹏山海资源丰富,但产业基础薄弱,绿水青山的生态基底尚待高科技点化变成金山银山。在全市格局中,西翼的南山,已形成产教融合、金融支撑、园区集聚的高科技生态,大鹏新区尚未定型。

从世纪初“最后的桃花源”到“三岛一区”再到近期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大鹏一直在寻找自身的定位,仅坝光就经历了精细化工园、生物谷、食品谷到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三合一”的转变。

深汕特别合作区已找到新能源汽车这个锚,大鹏新区的绿水青山如何找到创新之锚,怎样变成金山银山?

一、抓住海洋大学这张王牌

海洋大学定位是具有海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也就意味着至少要冲进前十,要在全球高校中争名次,其背后是人才、制度、科技创新的竞争。

QQ截图20240126154047.png

从2024年QS教育集团对全球1500所的排名看,麻省理工学院(MIT)连续第12年蝉联榜首,北京大学是中国(大陆)高校中唯一一所进入前20的院校,排名全球第17位。深圳本土院校中,南科大排名第301,深大排名第595。从这张榜单就可以看出,未来海洋大学的投入绝不仅仅是这600亩地的大楼,还要有世界级大师和大师团队,其影响力和产出也必定是世界级的,是再造深圳,引领粤东,走向世界的触发器和新支点。当然,中间要历经打磨和模式导入、提炼、再造。

其中最有价值的模式就是“一流院校+一流园区”模式,该模式已催生了耳熟能详的硅谷、新竹科学工业园等世界高科技旗舰。1951年成立的斯坦福研究园是世界首个高新区也是典型的大学科技园,取得巨大成功,产生了示范效应。

世界典型大学科技园发展状况比较

QQ截图20240126154110.png

//安宁等,国际典型大学科技园发展模式的比较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08,1

深圳是一座新兴城市,高等教育从零做起,大学园区随之起步。1999年10月,深圳在高新区设立1万多平米的虚拟大学园,为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开、中国科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名校提供办公空间,依托名校资源,开展办公、授课和科研活动,发挥窗口、平台、基地等功能。同期的西丽大学城也蹒跚前行,由于世纪初生活、科教各方面条件并不完备,北大研究生院深圳校区的教职员工管深圳叫“深渊”,再看今日,天壤之别。

从区域经济角度看,资源禀赋、资源配置能力、区位条件、外部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条件,海洋大学带来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大鹏新区未来发展最大的变量。所以,要提前进行园区、产业、制度谋划,充分吸收、放大海洋大学的能量。

二、扩展南方海洋科学城这张底牌

《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均提出要“以深海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和装备研发为重点打造中国深海科创基地,规划建设国家南方海洋科学城等。”但在市发改和海洋部门对“南方海洋科学城”这个已提出多年的概念意见仍未统一——与海洋新城之间究竟什么差别和联系?有何必要建?而原有规划,空间上还是聚焦坝光,思路上尚未打开!

时至今日,海洋大学已开建,团队招引进行中,如何超越原有局域思维,从园校一体、产城共荣、都圈协同、世界一流视角来统筹已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首先要认识到海洋大学就是南方海洋科学城的锚,与珠江口的海洋新城相比,南方海洋科学城有可以依托的世界级科教核心,有同步配置的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现代海洋产业试验场(大鹏基地),有优质的山海生态和未来可期的产学研生态。

转眼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颁布快五年了,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承担着由点带面,集中突破的时代重任。目前,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海洋综合试验场在空间上正在拉开,远洋渔业基地也在选址,这些都远远超出了南方海洋科学城初期构想,亟待从大鹏新区全域、从连动深汕带动粤东、从创新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模式视角,在东翼打造一座世界级科技城。

QQ截图20240126154127.png

//南方海洋科学城范围

QQ截图20240126154142.png

//现代海洋产业试验场大鹏基地

QQ截图20240126154156.png

//深海科考中心选址

三、打响园校一体、产城融合这个品牌

一是拓展有形空间。通过土地收储、城市更新、工业上楼,拓展园区实体空间。

二是打通无形空间。通过海洋大学二级学院开放,密切大学与企业的对接。

三是丰富产业底座。在现代海洋产业试验场建设中增加与海洋大学学科设置密切相关的关键指标和技术检验检测和标定,包括:大深度、高精度和高稳定性的海洋传感器技术,对关键海区的信息获取和四维立体监测能力,水下通信技术和仪器、设备。

四是提高城市功能。把深港东部通道、深惠跨海大桥、北部都会区海上自贸实验区、离岸数据中心等一揽子作为配套设施进行考量,争取与大学园区一道,纳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把山水田园、园校一体做到极致。

五是创新渔旅体验。面向海洋领域科研教学实践、渔旅融合示范等功能,推进渔旅综合体建设。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青岛海洋要“大”、“转”、“深” 2024-03-30 14:58
  • 综研观察

    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2024-02-28 15:03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