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迈入“消费万亿元城市俱乐部”, 深圳消费如何走得更稳更远

作者:阮丽熔

时间:2024-01-25 15:11

11507

QQ截图20240126152152.png

//深圳湾沿线风光。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1月23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官宣深圳冲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万亿元大关成功,正式加入“万亿元消费城市俱乐部”,成为全国第五个、广东省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这是深圳消费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迈过万亿元的门槛实属不易,深圳为之付出诸多努力,为冲破消费万亿大关奠定了底气和动力。同时,作为万亿元消费城市,深圳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也将肩负起更大的使命和责任,在全国乃至全球消费引领带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全国“万亿元消费城市”消费市场情况

2023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推出一系列提振消费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市场回升向好。以“万亿元消费城市”为代表,各市商业供给主体积极适应居民消费观念与需求变化,不断优化经营手段与内容,促进消费场景融合创新,带动直播电商、特色街区、美食夜市、文创消费、绿色消费、品牌节庆等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

北京,2023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63亿元,同比增长4.8%。北京以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为导向,聚焦消费提质便民。完善商圈地标布局,落实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新开业大型商业设施240万平方米。深入实施商品消费提档升级等“十大专项行动”,推动老字号创新,促进品牌首店落地,累计超3700家。顺势激活绿色消费,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京彩绿色消费券带动绿色消费超百亿元。

上海,2023年1-11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00.86亿元,同比增长12.9%,在万亿元消费城市中增长最快。上海聚焦国际化,旨在打响全球新品首发地IP,优化友好型国际消费环境,加快引进国内外中高端品牌来沪开设首店、旗舰店。对免税店设立国产品销售专区给予支持,并优化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办理流程,扩大退税商店规模。

广州,2023年1-11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48亿元,同比增长6.7%。住宿、餐饮作为广州传统优势场景消费,复苏势头强劲,同期实现零售额863.05亿元,同比增长21.4%。体验型消费潜力释放突出,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广州接待外地游客近92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07%,实现文旅消费总额超131亿元,同比增长112%。在演艺消费成为新风尚的风口下,广州登顶“演艺第一城”,据统计2023年广州大中型演出数量全国第一,来穗举办演唱会的演出艺人数量全国第一。广州消费的新业态持续活跃,直播电商发展突出,广州网络零售商铺、主播数、开播场次均位居全国第一,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十大直播之城榜首。

深圳,2023年1-11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01亿元,同比增长7.3%。深圳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不断吸引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入驻,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前海山姆旗舰店、加拿大鹅华南首店、MAISON 21G全国首店、Costco开市客华南首店等高知名度、辐射力强的品牌资源加速汇聚,掀起一波波新型消费热潮。港人来深消费,成为深圳消费热点,据统计2023年港人来深非现金支付交易合计约3552.5万笔、金额8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5%、70.5%。车尾厢集市、创意集市、草地音乐会、夏日游园会等多样化主题的夜间休闲消费,形成深圳夜经济特色IP,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重庆,2023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6%,消费市场呈现加快恢复态势,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增强。“首店经济”激发重庆消费新活力,2023年前三季度,重庆引进品牌首店数量34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16%。“云端经济”成为重庆消费新时尚,重庆着力发展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主的“江岸经济”“云端经济”,来福士“横天摩天轮”等“城市之巅”多元化消费地标成为典型代表。“烟火气”依旧是重庆消费的重要标签,重庆依托独有的山水资源,打造了一批富有巴渝特色的“后街支巷”特色消费场景。

QQ截图20240126152216.png

图 2023年1-11月“万亿元消费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

注: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局,北京、重庆为2023年全年数据。

二、深圳进入“万亿元消费城市”的基底日益夯实

消费载体矩阵逐步成形。《深圳市商业网点规划(2023-2035)(征求意见稿)》发布,围绕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提出规划构建“四级多元”商业规划体系,形成“世界级—全国级—区域级—社区级”四级商业消费空间结构。当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了“2+7+5”共计14个重点商圈组成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特色商圈矩阵。

深圳市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矩阵名单

QQ截图20240126152231.png

资料来源:深圳商务局。

品牌培育引进体系基本建立。深圳加快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瞪羚品牌计划”、扶持培育老字号企业、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等,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纷至沓来,本土品牌百花齐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深圳新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947家,全市共有242个“深圳老字号”,涵盖餐饮、电子、服装等行业。

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壮大。深圳出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多个支持电商新业态发展政策,引导商家拥抱新赛道,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社群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发展。据统计,深圳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数量超过15万家,2023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326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4%,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运营的品牌独立站超过100个,深圳培育的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已达10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一。2023年1-10月,全市共开展网络直播228.6万场,吸引244.8亿人次观看,通过电商直播实现网络零售额1466亿元,排名全省第一。

持续性消费节庆活动越加丰富。2023年深圳市商务局推出一揽子促消费政策和活动,如“新春欢乐购”“网上年货节”“2023广东流量消费节”“中德春日游园会”“深爱购·奇幻夜”“淘宝造物节”“第五届双品网购节”“2023深圳购物季”“深圳首店生活节”“家居焕新消费季”“2023-2024跨年新春购物季”等,以及“深圳咖啡节”“电子消费节”“数字生活节”等创新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市区协同,月月有主题,营造了良好的消费氛围,塑造了“节日经济”“露营经济”“夜经济”“Citywalk”等为代表的深圳消费新场景,催生消费新动力。

三、进入万亿元消费赛道,深圳消费如何持续发力

与其他“万亿元消费城市”相比,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不仅在消费总规模上仍有较大差距、增速较慢,且存在消费的对外影响力辐射力略显不足、高端消费设施较少、国际品牌聚集度不高、龙头型的平台企业偏少、城市整体消费文化氛围不浓等现象,仍需进一步奋力直追,加速奔跑。

QQ截图20240126152248.png

图 近10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

打造标杆性品牌项目,创造超广域的消费增量。北京、上海作为旅游知名城市,每年接待的境内外过夜游客及产生的旅游总收入约是深圳的3倍之多。深圳应加快乐高乐园的建设,弥补象限极主题IP缺乏的尴尬局面,并学习淄博、哈尔滨等城市做法,做好乐园开园前后的全国性营销宣传、交通配套、景区联动、各部门协同,推动零售、住宿、餐饮各行业携手,全民一心做好服务,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抓住契机向全国游客展示深圳的魅力和热情。同时,仍需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继续规划打造若干融合未来科技的标杆性沉浸式文商旅新型体验项目,以期持续提升深圳的对外吸引力。

引进和培育龙头型商贸总部,提升商贸资源配置话语权。当前,在电商、直播、生活服务等领域,绝大部分综合性及垂直类的头部平台总部均不在深圳。深圳需联合发改、财政、税务、规土、海关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贸企业在深圳设立全球性总部、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同时,积极培育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建立全市骨干企业库,制定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分级培育计划,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商贸流通企业、平台企业跨地区、跨国经营,利用参股控股、联合兼并、合资合作等方式进行强强联合,整合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商贸旗舰企业。

加强商贸流通数字赋能,增强消费服务效率和智慧水平。支持灵智数科、有赞等本土零售数字化技术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推动零售数字服务技术输出,提升终端零售数字化运营水平。推动建设智慧市场,鼓励消费电子、服装、珠宝、钟表等深圳优势商品专业市场,利用数字技术链接产业上下游,打造一批集大数据分析、智慧物流、移动支付、云服务平台、共创空间、价格指数、柔性供应链、直播中心等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

优化消费软环境,提升消费幸福感。继续依托“放心消费粤行动”,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各行业协会,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活动,引导更多行业、企业加入“放心消费双承诺”,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探索建立“互联网+快捷维权”机制,实现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投诉举报,推动消费纠纷在线和解。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借鉴上海经验,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2023-03-25 15:19
  • 综研观察

    回归25周年系列之十|香港应积极寻求商业市场突破, 主动为全国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发挥更大作用 2022-07-11 10:57
  • 综研观察

    深圳促消费再加码,如何让“消费马车”奔跑不息? 2022-05-28 16:33
  • 咨询动态

    我院组织调研平湖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 2012-01-21 20:47

    11月30日,由深圳市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我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课题组刘鲁鱼博士、赵圣慧研究员、阮丽熔研究员和林梨奎实习生一行参观了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参观过程中,何总经理详细描述了海吉星的规划建设过程、运营管理流程、融资平台,以及正在建设中的B to B和B to C平台等等。课题组就海吉星日后的运营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深入探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