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之城如何做好投资“文章”?

作者:陈颖仪

时间:2024-01-19 10:23

10151

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投资实现稳定较快增长。

笔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有类似的说法,即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对比两者的描述,均提到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促进民间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等说法。可以看出,从中央到地方提出的经济发展要求,重点集中在“完善机制促进有效投资”上。

一、如何寻找到“有效投资”增长点?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有效投资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如何寻找到这个增长点,是企业和投资者面临的挑战。在这个问题上,深圳2023年的投资情况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方向和经验。

2023年1月至11月,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总量在往万亿级固定投资规模靠拢,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了深圳在吸引投资方面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深圳的投资产业分类中,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同比增长46.9%。这一数据表明,深圳正积极推动工业发展,加强产业升级和转型。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投资的增长对于经济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二、如何促进工业投资?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其成功的发展经验一直为国内外所瞩目。在工业投资方面,深圳更是凭借其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和有力的政策措施,成为了工业发展的典范。

早在2016年,深圳就提出工业用地将不低于深圳土地总量30%的规定,从土地资源层面为工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在总体面上把控后,深圳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深圳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精准捕捉市场机遇。

QQ截图20240126103337.png

通过对行业趋势的精准判断,深圳能够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发展战略,从而确保工业投资的正确方向。

然而,仅仅了解市场需求并不足够。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战略规划和业务计划。同时,政府和社会也应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促进有效投资的发展。深圳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期,深圳又出台了《深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工业竞争力。

三、如何持续发挥好深圳优势?

笔者认为,未来,在促进工业有效投资方面,需要在精细化上做文章。这包括更加精准地对接市场需求、更加精细地管理工业园区、更加精确地引导资金流向。通过精细化的发展策略,可以进一步提高工业投资的效益,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概括来看,可以分为两大方面,首先是以机会促进工业投资。

深圳在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具有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在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民间机构在风险评估、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可以与政府引导形成互补。民间机构在风险评估和项目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为深圳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持。与政府引导形成互补,民间机构能够更精确地评估项目的可行性,管理项目进度,确保投资的有效性。

这种官民合作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投资效率,也降低了投资风险,为深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5G网络为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深圳铁塔等参与深圳5G基础设施建设及试验应用,华为、中兴通讯协助谋划深圳5G技术发展及应用场景,在《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持续落地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QQ截图20240126103425.png

其次是以生态集聚工业投资。

在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方面,投资服务机构扮演着重要的推动者角色。与君资本董事长张琦提过,“依托具有强链接关系的商协会平台或具有专业精神的服务机构,才能真正将政策落实到中小微企业,使更多的企业受益。”这类机构通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专业的投资眼光,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助力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市场突破。

深圳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李新建表示:“深圳天使母基金一直致力于搭建一个服务于初创企业的生态体系,出资只是这个完整体系的其中一个环节。” 投资服务机构还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

此外,财务及法律咨询服务是投资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的重要服务之一。通过专业的财务和法律团队,机构可以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运营风险,确保企业在合法的框架内进行商业活动。同时,机构还能够为企业提供市场预测和资产评估服务,帮助企业把握市场动态,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展望2024年,深圳工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为中国的高科技产业重镇,深圳在电子、通信、新能源等领域拥有众多世界知名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而且在全球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竞争力。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和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圳工业将继续保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态势,引领未来工业发展的潮流。有效投资不仅是提振经济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工业项目在促进固定投资稳定、有序、高效增长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工业将实现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为全球工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推荐阅读

  • 综研视点

    “十四五”规划解读⑫|陈颖仪、刘祥:升级推动“三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03-23 16:31
  • 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

    汕尾总体战略与现代产业体系研究 2019-11-15 15:58

    为促进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深圳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珠三角东岸的发展,项目对汕尾市建市以来的发展基础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提出汕尾市在区域协调发展背景下的发展策略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路径。

    阅读全文
  • 产业规划与创新政策

    深圳南山区建设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战略规划与实施策略 2019-11-15 15:37

    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深圳作为我国科技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需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南山区是深圳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城区,本项目借鉴全球创新核心城市的建设经验,结合南山区发展条件,探索南山区实现“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的总体战略和实现路径。

    阅读全文
  • 产业规划与创新政策

    天津开发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 2019-11-15 15:35

    本项目对天津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挖掘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对标深圳、苏州、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发展经验,结合天津开发区新时期创新发展的使命和战略机遇,提出了开发区科技创新五大工程:培育新兴产业工程,土地供给创新工程,园区载体建设工程,科技金融服务工程和科技人才高地工程,为开发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