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智慧城市如何普惠

作者:樊纲

时间:2023-11-11 15:09

18047

如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更为宜居包容,更具韧性的智慧城市,正成为全球城市发展与治理关注的焦点。10月31日,“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开幕,来自国内外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数字技术领域的企业和研发中心相关代表,围绕如何推动城市未来更有智慧、更有温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国际化的城市对话。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院院长樊纲以“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与普惠城市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智慧城市应当走普惠发展道路,通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更高的收入,进而吸引更多的人才涌入。

QQ截图20231129151911.pn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现在城市越来越好,房子也越建越好,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随着大量人口流入城市,使得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但这几年,有放缓的趋势。城市化进程放缓,使得我们的碳排放能够降低。

过去城市化发展,强调小城镇发展,而忽视大城市发展,甚至限制大城市发展。现在政策作了调整,虽不能让很多大城市无限扩张,却可以通过发展城市群的办法来吸纳更多人口。城市群不仅仅是一座大城市,它是中心城市,可以吸纳周边的中小城市、农村等融入其中。在城市群发展中,要思考如何普惠,我们必须用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来推动城市群的建设。

首先是大中小城市的空间互补,这个可以通过交通基础设施来连接、连通。如何管理好城市群呢?我们可以用信息技术帮居民实现住有所居,铺排一些公租房、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等;其次是公共服务,比如医疗,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数字化,把医院的布局、看病体系融合在一个区域中,使社区医院与三甲医院链接互通;教育,同样可以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城市管理,可以说利用信息化技术赋能城市管理,中国不少城市做了很好的尝试。

数字赋能产业,中国也在做很好的探索,传统产业数字化后,有不少获得了新生。产业得到发展后,创造出更多的就业,使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具有更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更好地实现现代化。总之,智慧城市应该全面的智慧,更好地为现代化进程服务。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