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是需求严重不足,消费是刺激不出来的

时间:2023-08-09 14:27

38859

8月8日,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召开,会议主题为“突围大变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以“中国经济与房地产的跨越、趋势和突围”为题发表演讲。

QQ截图20231009143556.png

樊纲指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需求严重不足。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现在的经济增长是比较低靡的,这是多种因素构成的,过去三年的疫情管控导致的产业链的紊乱,导致失业、收入增长预期下降等,导致大家的需求不振,包括消费需求不振。

在他看来,消费是刺激不出来的,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如果没有收入增长,消费增长也只是昙花一现,发券也都是昙花一现。就产业链的调整来看,地缘政治条件下,包括过去这三年体会到的产业链会出现紊乱的情况下,我们的一些企业在外迁,国际的产业链在发生调整。

对于近期的政策组合拳,樊纲认为,政策出台总会起作用的,但是作用多大,大家可以观察。除了政策力度够不够之外,还有政策的靶向很重要,关键是打到什么地方。

“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严重的需求不足,如果你的政策靶向还是打向供给,给企业加点贷款、减点利息、减点税,如果还在这个方向做文章,仍然是增加供给,但是供给出来的东西谁来买?现在需求最严重的表现就是我们的物价水平下跌,6月份CPI竟然是零增长。”

樊纲指出,目前我们在生物医药、汽车、新能源等领域有一些经济及产业的亮点。

“今年上半年我们暂居世界汽车出口第一位,一季度超过了日本,二季度继续拉开差距,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其中一部分是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这个新赛道的形成,新产业的形成,这是两三年前都不敢想象的事情,不敢想象我们现在成了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此外,他认为,新能源技术和设备,风电的设备、太阳能、储能的产业,也在高速发展,在世界上具有领先地位。至于数字经济,我们最近又被美国的ChatGPT赶超了,但是总的来讲,在AI的多数领域里面中国还处于第一阵营。

关于房地产行业,樊纲指出,下一阶段城市群的发展,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引擎。

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天遇到的困难,有企业的问题,有市场竞争等的问题,但是我们不批判市场,我们批判政策,这是我们宏观经济的职责。我们现在的情况与两大政策密切相关,第一个政策是短期政策,是那一年突然断供。

“原来我在会上说过好几次,我很不理解要抑制房价,控制需求,限购这些都可以理解,为什么要给房地产公司限贷?本来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抑制需求、增加供给,但是你把它断供的话,就会变成烂尾楼,不要增加供给。然后到了那一年突然全面的,从上至下的停止给房地产企业贷款,有些要暴雷的迟早都会暴雷,但是很多企业都暴雷,都出现债务问题,都出现楼盘烂尾的问题,跟断供政策是密切相关的,这是短期的问题。“

第二,长期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的城市化战略出现了问题。以前鼓励小城镇发展,拼命给小城镇供地,大城市限之又限,结果房地产市场两极分化,小城市房子盖完了,人走了,下跌或者涨不上去,大城市一个劲地涨。

他认为,往前看,这种两极分化的问题会持续下去,因为中国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迁移的进程在现代化进程当中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这个意义上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发展的前途,因为人们在迁移,需要新的住房,需要新的住房方式。一方面是农民进城,这叫城市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一个是工业化,一个是城市化,是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上的城市化。

“我们这些年的政策调整,很大程度上应该是鼓励城市群的发展,未来,除了几个大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每个省会城市加上一些过去计划单列的比较大的中心城市,都会形成一些大大小小的城市群,这些是人口聚集的地方,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会有一个正常的形态。”

樊纲认为,我们应该尊重规律,刚才说的人口迁移是有规律的,市场规律就是建立在人的行为的规律上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也希望我们的房地产事业在下一轮城市化的2.0版本,也就是城市群的发展过程当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