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共同富裕 关键在于一次分配

樊纲观点

作者:樊纲

时间:2023-02-18 14:27

17377

财富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问题,分配体系的改革和完善直接关系到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在1月6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表示,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一次分配。

说起共同富裕,樊纲强调了三个“必须”,即必须重视资源利用、重视要素利用,才能实现财富不断增长、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必须重视财富分配,才能在财富分配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必须重视人力资本的分配,人力资本的提升使得人们有更多的财富收入、更多的创新收入,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实现共同富裕。

如果说“富裕”强调的是把财富的“蛋糕做大”,那么“共同”更侧重于把“蛋糕分好”。樊纲分析指出,一次分配是根据要素贡献分配;二次分配是根据平等的社会需要、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分配;三次分配一般是做慈善事业。

为什么一次分配特别重要,特别是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尤为重要?樊纲解释说,首先,一次分配,在一定意义上是要素充分利用的激励机制。“谁的贡献大,谁的分配收入多;谁的生产率提高得快,谁的收入更多。更充分地、更好地利用起这些资源、要素,是一次分配最重要的意义,也是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性的收入分配环节。”

其次,一次分配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分配问题,即财富和要素所有权、收益权的分配问题。“这是我们研究共同富裕的最尖端问题。要素的拥有者和使用者是统一的。而财富的积累,财富的分配,导致了分配差距和失衡。”樊纲说。

此外,还有人力资本分配问题。樊纲谈道,劳动是最基本的要素,大家的所有权、使用权比较统一。但受的不同教育,使人们机会不均等,获取收入的能力就会出现差别。受教育高、知识水平高,可能生产力比较高、工资比较高。“例如,具有创新能力的少部分人,可以通过对市场的一定程度的垄断占有获得高额收益,从而进一步扩大财富占有的差距。”

樊纲强调,一次分配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仅是收入现有的要素使用,充分利用、提高效率基础上,最关键的是更深层次的财富分配决定着收入分配,在这个意义上决定着是不是能够实现共同富裕。“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

最后,他谈道,通过二次分配加强一次分配中的共同富裕要素,即通过二次分配当中教育、社会保障机制,使人力资本更大增长,使老百姓更多通过人力资本的提升,增加收入来源。同时,通过一系列改革,能够使居民更多获得财产性收入,在财产性收入和人力资本收入方面实现共同富裕。“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次分配是最重要的,它涉及很多基础性问题,不是二次分配能够解决的。因此我们应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一次分配的基础性问题上。”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