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天时地利 紧跟国家战略

时间:2022-11-03 09:26

10282

QQ截图20221124093525.png

“中集抓住了天时地利,并且准确把握了国家战略及发展方向,获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副所长张翼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集从最初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目前拥有24个世界冠军产品的世界级企业,是企业奋斗和时代土壤共同作用的结果。

中集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产品涉及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在制造领域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张翼举表示,天时是中集抓住了多项外部机遇,包括改革开放的机遇、世界产业转移的机遇、我国海运贸易快速发展的机遇等;地利是因为中集在深圳,这里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开放、创新的政策氛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以及高度发达的现代产业、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这些都为中集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土壤。还有一个因素是不能忽略的,也是其他企业应该关注的,就是人和,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中集人以“共同事业”为基础,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都得以充分调动和发挥,赋予企业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QQ截图20221124093606.png

//中集紧跟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大举进军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研制的大国重器“蓝鲸”系列平台两次用于南海可燃冰开采,为我国向更深海域里探求清洁能源、建设海洋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莫荣宝 摄

今年是中集正式投产40周年,中集管理层在总结中反复提及“自强不息”这个关键词。张翼举认为,这也是众多成功企业的共同经验,就是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同时要强调的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使得中集一直在国内外市场保持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中集的产品也是世界领先。没有一系列创新探索,恐怕难以实现。

“还有就是对国家战略的理解和对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张翼举表示,中集积极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布局,这是对我国开放战略的积极践行。比如,中集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就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再比如,中集未来要大力发展冷链、新能源等产业,也是与我国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战略同频共振。“这都是深圳企业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也是此次调研的最新感受。”  

记者 陈发清 杨勇 吴德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