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举措“引才、育才”,提升香港人才竞争力

作者:杨秋荣

时间:2022-10-28 10:21

9087

QQ截图20221122102827.png

人才是提升区域竞争发展的战略资源,是香港打造“八中心两枢纽”的重要支撑,对于增强香港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在人才发展的论述上浓墨重彩,“人才”一词出现多达92次,高于创新(35次)与创科(41次)加总的次数,体现出特区政府对人才高度重视。

一、香港全方位发力招揽人才

《施政报告》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交流等多方面出台新政策新举措,推出的“招揽人才”的创新举措具有以下新特点。

QQ截图20221122102930.png

一是降低引进门槛,放宽政策限制。如放宽“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限制,对来港参与短期活动的访客如科技专才、专业运动员等无须申请工作签证。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并延长工作签证年期,在现有和新增的输入人才计划下的人才,到港获聘后可获发最长三年的工作签证。相关人才政策门槛的降低,有助于强化香港的国际人才蓄水池功能。

二是着力引进、培育“八中心两枢纽”所需人才。首先,聚焦“八中心两枢纽”领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如强调引入国际创科领军人才;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等。其次,强化人才培训,如支持香港演艺学院为本地以至大湾区培育所需文化艺术人才,推行“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支持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与内地航空培训院校合作等。这些举措将为香港创新科技、文化交流、航运发展等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是优化人才服务。首先,提出成立“人才服务窗口”,除了赋予其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制定的功能,并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持。其次,在内地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促进目标人才来港发展。再次,为引进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包括人才关注的申请签证、子女教育安排等。这些机构的设立、配套服务的完善,对香港招揽人才的政策落实、效率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香港招揽人才面临的制约因素

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发布的《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报告》显示,在全球64个经济体的人才技能及竞争力水平,香港排名第11,是亚洲地区最具人才竞争力的地区。但是,在各地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的形势下,香港仍面临较多制约因素,需要加快优化系统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人才竞争力水平。

一是香港对金融、创科等人才需求较为紧迫。根据特区政府2021年修订的《香港人才清单》,目前香港经济发展当前最需要的人才涵盖13项专业,主要分布在金融、航运、创新科技、文化创意及法律服务方面,明确了“人才争夺战”的重要阵地与主攻方向,如下表所示。

香港急需人才情况

QQ截图20221122103013.png

资料来源:根据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人才清单》整理所得。

二是人才培育力度有待加强。《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报告》显示,香港在“教育公共开支”只排46名。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看,2021年,专上教育、职业专才教育的政府经常开支分别为245亿港元、30.3亿港元,专上教育方面的政府总开支为285亿元,仅占本地生产总值的1.1%,表明在特区政府在教育开支、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人才吸引力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近年来,香港大力推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等境外人才输入计划,但是由于整体的创新生态有待完善及疫情反复持续等因素影响,对人才的吸引力有所下降。2021年,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世界人才竞争力报告》中,虽然香港在世界人才排名中上升到第11位,但是在“吸引与留住人才”范畴的排名位列第26,相比2018年下跌了12位,表明香港在引才、留才等方面仍需加强力度。如下表所示。

香港人才竞争力排名情况

QQ截图20221122103055.png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所得


三、增强香港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接纳力

吸引人才离不开精准的政策、坚实的产业基础、多元的科研机构平台等,香港特区政府迫切需要引进更多非本地专才到港发展,除了目前各项优化的输入人才措施外,应着力增强香港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接纳力。

(一)加强香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结合现阶段香港各领域急需的人才,前瞻性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和引进策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方面的经费投入,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建立可持续的人才储备,提升香港竞争力。

(二)发挥高校优势,加快招揽人才。依托香港五所世界百强高校、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等载体,鼓励香港高校与更多世界知名高校共建研发实验室,吸引更多全球顶尖科研人员及科技服务人员在港开展科学研究及专业服务。

(三)加强全球合作,以科研机构、重大项目等吸引人才。与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家、地区合作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共建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产业平台、展会平台等,同时鼓励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世界知名企业在香港建立研发基地、研发中心,争取组织、参与重大科研项目,通过服务平台及相关项目将海外优秀人才“引进来”。

(四)深化与大湾区合作,促进人才交流。以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为重点,发挥河套实验室等现有优势,推行双聘制,促进粤港科创人才的双向流动。推动大湾区企业在港设立分支机构,建立交流学习研讨机制,探索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联合培养方式,加快人才培养双向认可,推动大湾区为粤港人才流动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政策环境。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在国家战略层面加快河套深港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发展 2023-09-05 15:20
  • 综研观察

    破解难点问题,优化完善横琴粤澳深合区“四共”新体制 2023-04-13 15:33
  • 综研观察

    回归25周年系列之十一|香港航空业发展处于三个关键期, 如何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2022-07-18 11:09
  • 综研观察

    经香港入境人数大幅下降,粤港澳携手应对疫情输入 2020-03-24 11:39

    香港新检疫措施实施后,经香港机场入境香港的内地访客急剧下降,人数由每天约2000人下降至50人以下,经深圳湾口岸入境深圳的内地访客也从每天约2000人大幅下降至500人以下,经深圳湾口岸入境深圳的访客总量也有所下降。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