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全球化不会停止,全球化的推动力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作者:樊纲

时间:2022-09-20 15:48

50948

QQ截图20220926155604.png

本期嘉宾:樊纲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全球化不会停止,但是全球化会发生调整。全球化不会停止的原因是全球化的原动力并没有消失,新动力比以前多了而不是少了。


什么叫原动力?二战以后殖民地解体,发达国家的大公司逐步变成了跨国公司,都到世界各地做生意、投资,发达国家的大企业、跨国公司就是这轮全球化的始作俑者,这是原始的动力。这个动力最初在国内没有受到阻碍,工人也没有受到影响,一些转移出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他们也不做的,政治家们当然也都高兴,当时的发达国家都是积极推进全球化的。那个时候谁反对全球化?是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一开会就去外面游行抗议,反对全球化,“你们过去用殖民地盘剥我们,现在用全球化又来盘剥我们。”


几十年过去了,发达国家在全球化上确实出现了问题,他们的产业转移出去了,他们的工人受到了冲击、他们的收入增长受到影响,因此他们对全球化不满、反全球化。政客为了选票自然反全球化。


跨国公司的CEO有一天停止思考在全球布局的问题了吗?他不仍然在全球飞来飞去寻求最佳的资源配置吗?这个原始动力没有消失。


现在更多的动力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中等收入国家都支持全球化,因为他们在中国发展的例子上看到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发展的机会。


现在我们都支持全球化,全球化的推动力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全球化不会消失,但是会出现调整。


两大方面的调整:一方面是产业链的布局会发生一些调整,即所谓的区域化。疫情确实提醒了大家,产业链过度集中在某个国家、某个地区,那个地区出现问题就会对我们产生冲击,适当的分散化是客观存在。我们也会这么想,我们也不愿意把供应渠道都放在一个国家,我们也希望分散,这点是客观趋势,将来可以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就是百年大变局、大国竞争、贸易战等会产生全球化格局的调整,会不会出现两极分化、两个阵营?不一定,但这个因素对于全球化的格局会产生一些影响。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